隨著新冠肺炎國內本土疫情越來越嚴峻,時至今(21)日,單日確診數量已逼近3000人,無症狀及輕症患者也隨之大量增加,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全國各縣市都要進行居家照護台中市相關資源已大致統整完成。市長盧秀燕今日宣布新增139例,人數再創單日新高,其中台中監獄1名戒護保外就醫勤務的管理員染疫,目前居家隔離當中,篩檢1210人全數陰性;市警五分局四平派出所有一名警員,4月12日曾前往台北看阿妹演唱會後今天確診,派出所內有17名警員居家隔離,目前派出鄰近警力支援。有關阿妹演唱會在台中有32名參加者確診。

有關本土個案新增139例,盧秀燕表示相關指標個案,包括案42079是一名20多歲男性,為台中市警察局某派出所員警,4月12日曾前往台北參加張惠妹演唱會,4月19日收到細胞簡訊,自行赴篩檢站採檢,陽性確診。

盧秀燕指這名員警的Ct值很高,達37.2,研判傳染的可能性很低,目前與中央討論是否要判定為確診個案。但為了安全起見,仍匡列員警接觸過的同事、家人共17人,快篩都屬陰性,並要求進行預防性居家隔離。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今新增9例確診者,曾參加過張惠妹演唱會,截至現在,台中市累計32名市民有演唱會足跡確診。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案42086,他是一名台中市監獄戒護人員,4月19日發病,匡列14人,監獄內部也有造冊,針對該員服務監區一共採檢1210人,結果都是陰性,盧秀燕強調,目前對這名個案給予高度關注。

有關大里區頂尖幼兒園群聚案,今天再新增7例,其中5人是學生、2人是學生家屬,截至目前群聚案累計24人確診,分別有2名老師、11名學生、11名家人。

另外,台中市居家照護系統將在明日正式上路,為確診市民提供服務,內容包括:台中市15家專屬醫院、442家醫療院所、149家藥局、29處居家安心照護關懷中心派送關懷包,每日主動致電關懷,必要時提供遠端視訊診療,開立處方籤並由專責藥局送藥到府。

盧秀燕表示,居家照護是因應疫情發展提供「確診者」,能夠在症狀不明顯及一些其他條件允許下,要求留在家中休養,盧秀燕說明,台中居家照護服務劃分為醫療照護及生活照護2大系統,醫療系統中,由與台中市衛生局簽約之15家專責照護醫院,按責任區域,為確診民眾提供醫療服務,除提供患者諮詢與協助,每日亦會主動致電,關懷確診者病情,必要時也提供遠短視訊診療、開立處方簽,並由專責藥局送藥到府(也可以由家人自行領藥)。

另全市442家醫療院所亦提供個案通訊及視訊診療的服務,讓民眾能依自身習慣選擇諮詢對象,在這些醫療院所向台中市149家藥局開立藥單後,便會由藥局將藥品送至確診者家中。

生活照護系統將著重於確診者居家生活與瑣事之照護,由民政局及29個區公所於區公所內成立29處「居家安心照護關懷中心」,配合其他跨局處人員支援,除親送關懷包(溫度計、篩劑、日用品、必要相關指引與食物)外,同樣會每日致電關懷確診個案,因此確診者每日會接到至少兩通關懷電話。

盧秀燕呼籲,疫情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嚴峻,民眾務必謹慎以對,減少移動並落實口罩戴好等防疫措施。

台中市個案公共場域足跡-2   圖: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個案公共場域足跡-3   圖: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個案公共場域足跡-4   圖: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居家安心照護計畫架構。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醫療照護系統。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生活照護系統。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送藥到府流程。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後送就醫流程。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