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被依香港國安法起訴正在服刑,《華盛頓郵報》19日專欄指出,現年74歲的黎智英及鄒幸彤、李卓人、黃之鋒、何桂藍等5名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因捍衛自由民主,獲得15名學者連署提名,角逐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並稱他們是香港的「良心犯」。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4月19日發表「為何香港的良心犯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專文表示,隨著烏克蘭英勇犧牲的故事不斷傳出,香港的自由民主運動已失去世界的關注,許多香港民運領袖正在監獄中苦苦掙扎,西方國家必須記住,香港人民仍在奮鬥,他們的抗爭對國際爭取自由、民主和人權非常重要。

羅金指出,發起連署者來自10個不同國家的15位著名學者,包括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知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美國知名的中國及東亞法律權威孔傑榮(Jerome Cohen)、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漢學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等人。

連署提名5人,包括74歲的黎智英、65歲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37歲律師鄒幸彤、31歲記者何桂藍及25歲學生民運領袖黃之鋒,提名信指出,這5人代表了在香港國安法下,數百名、甚至數千名首當其衝遭打壓的港人,如學生、記者、律師、工會領袖等,而他們首當其衝,他們原本可逃離香港或保持沉默,但卻在各自領域中堅持為香港民主發聲,選擇為香港坐牢,提名信強調「把2022和平獎頒給香港良心犯,是對人性光輝的最大彰顯。」

文中提及,該提名信在 1 月 31 日停止收件前已提交諾貝爾提名委員會,直到近日才曝光。今年有251名個人、92個團體角逐和平獎獎項,預計10月7日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