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9日宣布,已經和索羅門群島 (Solomon Islands)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並稱不針對任何第三方,雖然索羅門表示,不會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設立軍事基地,但外界擔憂中國已開啟在索羅門派駐軍隊的大門,且協議內容沒有公布,白宮對此缺乏透明度的協議感到憂慮,澳洲也對該協議的簽署深表失望。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抵不過中國銀彈攻勢,2019年9月21日宣布與中國正式建立邦交,並在北京簽署建交公報,斷絕與台灣的35年邦誼。

索羅門群島今年3月表示,正在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以對抗安全威脅並確保安全的投資環境。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據一份外流的中國-所羅門群島協議草案,中國將被允許在索羅門群島停靠海軍船隻和安全人員的進入,以保護中國在這個島國的數十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但澳洲、紐西蘭、美國和部分太平洋島國都批評此舉是破壞區域穩定,而在遭到區域各方強烈反對後,索國表示將不會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設立軍事基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9日宣布,經中索兩國政府批准,近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中索政府間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並稱,中索安全合作方式是公開透明、開放包容的,不針對任何第三方,與索羅門群島現有的,雙多邊安全合作機制並行不悖、相互補充。中方認同有關國家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國際合力。

澳洲國際合作與太平洋事務部長塞薩爾加(Zed Seselja)上週訪問索羅門群島,與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舉行會談,勸阻索羅門不要與中國簽署雙邊安全協議。西方國家擔憂,該安全協議將引起太平洋地區震盪,中國將趁機在南太平洋地區建立軍事據點,威脅地區的穩定與安全。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指出,中國說索羅門群島將不會有軍港,這是不可信,不誠實的,只是一個宣傳。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指出,美方對該協議缺乏透明度和內容不明確感到憂慮,該協議遵循了中國在漁業、資源管理、發展援助和安全作法上,在沒有地區協商的情況下提供可疑、模糊交易的模式。

白宮18日表示,針對索中安全協議一事,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這星期將與國務院亞洲事務高階官員訪問索羅門群島,代表團還包括國防部及美國國際發展署官員。

路透社報導消息,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對索中安全協議的簽署深感失望,將繼續設法釐清協議內容,他強調,是中國單方面宣布完成協議簽署事宜,擔憂協議制定過程缺乏透明度,且恐破壞區域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