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9日發表公開演說時表示,面對中國俄羅斯等獨裁霸權的擴張和脅迫行為,全球民主自由民主國家必須堅守立場、合作對抗,以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莫里森4月19日在位於柏斯市(Perth)的澳洲商會發表演講時表示,我們看到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地區霸凌和脅迫,世界需要正面應對這種行徑,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方安全對話」(Quad)在印太地區展現自由民主的實質利益,這是印太地區前進的正確道路。

莫里森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應和五眼聯盟(Five Eyes/英國、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其他成員國一起聯手合作,對抗獨裁專制。

他提及,自由民主國家面臨一項艱鉅的任務,面對獨裁專制政權,企圖將自身意志強加於其他國家造成影響,「我們必須堅守陣線,我們不會袖手旁觀,聽任那些尋求透過武力和脅迫改變國際秩序的國家徹底改變局面」,我們要向所有試圖這樣做的國家發出訊息,他所領導的澳洲政府會與其他志同道合的領導人一起捍衛國家和地區安全,絕不會示弱,並強調,雖然澳洲和烏克蘭相隔遙遠,但澳洲堅定支持烏克蘭,捍衛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