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今(19)日表示,隨著疫情發展,確診案例越來越多,明日桃園確診個案可能破200例,目前市府擬推「多元居家照顧」、「國小學童類普篩」及「幼兒急重症24小時照顧醫院緊急醫療諮詢窗口」三項計畫,落實輕重症分流。

王文彥指出,目前民眾可透過「健保快易通 」APP查詢自己是否確診,但因為個案很多,通報系統通報各地方政府後,由衛生局派案通知確診者,因數量大且涉及疫調,可能會有6至24小時不等的時間差,期間民眾心中難免感到緊張,民眾查知自己確診後,若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可採居家照護模式,建議先確認居家空間配置,在拉開與同住者距離的前提下,安排未來10天的生活起居動線。

另外,王文彥也提醒確診者,可先回想症狀發生前4天至隔離前,是否有密切接觸者,包含曾脫口罩共餐或長時間聚會的對象,讓疫調人員電話聯繫後,能盡快通知相關對象進行居隔或自我健康管理;除了疫調人員與確診者聯繫,另有11家急救責任醫院的醫師或護理師也會以電話詢問進行初步評估,在後續10天居家隔離期間,由護理人員每天詳細詢問起居及健康狀況,順利的話,10天居隔期滿後可恢復一般正常生活。

如居隔期間發生異樣、或確診者主動回報狀況,王文彥表示,全市11家責任醫院及292家診所皆可提供視訊醫療及遠距醫療,市府也將在明日公布領藥系統、快篩及關懷包發放、生活起居照顧的詳細流程及方式。

有關幼兒急重症24小時醫療需求,王文彥說,約有30%-40%確診幼兒會發燒,若除了發燒還出現其他症狀,全市有三家醫院,包括林口長庚醫院、部立桃園醫院及國軍醫院都有設置24小時兒童專科,家長可於非上班時間向這3家醫院諮詢。

至於國小學童及教職員工的類普篩計畫,王文彥表示,經與教育局協商,預計於4月26日起執行,將在徵求家長同意後,針對小學生進行快篩,結果將可得知COVID-19於小學生族群的盛行率,有助於推動疫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