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 R-SC)於本 4 月 14 日至 15 日率團搭乘美國軍機來台訪問,對此,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在推特怒批葛瑞姆是「小丑」。

這次訪問共有 6 名美國國會議員來台,除了葛瑞姆之外,還有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D-NJ)參議員、衛生、教育、勞工暨年金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爾(Richard Burr, R-NC)、國土安全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特曼(Robert Portman, R-OH)、聯邦參議員賽斯(Ben Sasse, R-NE),以及聯邦眾議員傑克森(Ronny Jackson, R-TX)。

外交部長吳釗燮 14 日晚間代表我國政府前往接機,訪團在台期間晉見總統蔡英文,並拜會國防部長邱國正,與台灣官員就台美關係各項重要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葛瑞姆來台訪問的消息引起中方不滿,中媒《人民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在推特批評:「葛瑞姆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政壇的小丑」,並諷刺他仍安然處在政壇中的事實令人費解。

對此,葛瑞姆回應:「說到小丑和笑話,你聽說過中國共產黨聲稱中國與 Covid-19 的起源無關嗎?」、「或者對外說維吾爾人是公費度假,而不是被關進集中營」,他還幽默補充,被「中國喉舌」稱為小丑是一種盛譽,並在文末附上小丑的圖案。

根據外交部在 IG 上傳的影片,葛瑞姆在登機離開前,仍向台灣強調美國兩黨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他說:「我們願意幫助台灣人民,普丁在烏克蘭犯下了大錯,而中共對於普丁的支持,足以讓大家明白共產主義站在自由價值的對立面。所以,我們來訪台灣所要傳達的訊息,就是美國兩黨都支持台灣,而民主值得被捍衛。」

葛瑞姆登機前直言普丁在烏克蘭犯下了大錯,並強調美國兩黨都支持台灣。   圖:翻攝自外交部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