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懷疑!中國的社群網站「微博」,把自己國家的國歌歌詞封殺了!彭博社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在推特分享此一訊息,原來,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第一句就是「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適逢上海市封城引爆民怨,加上歌手方略寫的《新奴隸》,因此不分三七二十一,有關「奴隸」統統封殺。中國網友直呼「太魔幻、太邪惡了」。

這不是中國第一次封殺自己的國歌,「美國之音」報導,早在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吹哨人」李文亮病逝,當時的豆瓣網就以「含有激進時政或意識形態」為由.封殺同一句的歌詞。

高燦鳴在自己推特寫道「中國的愛國主義真是「棘手的平衡」(a tricky balance),他轉po的是中國記者「Mengyu Dong」的推文,她在推特上表示,從沒想過中國國歌的第一行,會在微博上被審查!在人們用它來發洩對長期封鎖的不滿後,標籤「起來,願意做奴隸的人們」已經被禁止。她還分享截圖,中國網友質疑「這也封」?有人對此高喊「太瘋狂,太魔幻,太邪惡了」!

「中國數字時代」指出,上海封城爆大量民怨,有的甚至直嗆聲官媒,於是微博審查日趨嚴格,網友開始使用各種標籤繞過對上海封城政策的內容審查,也導致有大量新話題被納入封禁詞表。

對於中國國歌歌詞被封殺,微博網友「派拉檸檬」痛批,能不能先按國歌法罰罰新浪?「五仙教內的白夫人」也酸,前幾個月把「躺平」給禁了,現在又把「起來」給禁了,看來只有「跪著」才是新時代的正確姿勢了。

中國網友對於新浪微博封殺自己國歌歌詞,感到不可思議。   圖:翻攝自Mengyu Do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