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再度席捲全台,連續多日本土確診數破千例,衛福部食藥署17日通過6至11歲施打「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劑量為青少年和成人的一半,兩劑需間隔28天。引起國民黨反彈,認為應施打BNT疫苗,而非莫德納。對此,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貼出「輝瑞兒童疫苗效益」圖表顯示,輝瑞疫苗在5至12歲兒童的效益3週後平均只剩12%,她感嘆:「要不到的都比較好」。

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18日共有19個縣市、493所學校及幼兒園採取部分班級或全校停課。仍有不少家長寄望能讓孩子施打青少年已經大規模開打的BNT疫苗,但卻卡在授權難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搖頭嘆還在努力。何美鄉在臉書發文點出家長們「要不到的都比較好」的心態,美國紐約州分析85萬12-17歲及36萬5-12歲施打兩劑輝瑞兒童疫苗的結果,統計資料顯示BNT疫苗在5-12歲兒童的效益原本就不如12-17歲,她推測原因可能是因為劑量減成1/3。

何美鄉指出,原本在5至12歲就僅只5成不到效益,居然快速下降,3週後僅剩平均12%。她說:「這樣的疫苗你還寄望什麼?你還一直要政府去買?」並強調,此文是紐約州的真實世界資料,但仍未歷經同儕評審。對此,臉書粉專「打臉名嘴」Po文痛批:「這是真實世界的施打統計。紐約州85萬12-17歲、36萬5-12歲打BNT的結果。然後一堆號稱『家長』的紅白藍腦,非要四處求爺爺告奶奶拜託郭董非要來買這疫苗不可。沒看到這對5-12的小孩看來幾乎沒效嗎?真的是紅白藍、多腦殘!」

網友則留言表示:「不是不知道,只是因為是莫德納先開放,假如是BNT先開放,可能就會拿出來說,明明莫德納效果比較好,為什麼只有開放BNT,除非能做到所有疫苗一次開放,而且都不能有副作用,也都不會出事,不然肯定都會被見縫插針的」、「為的只是要扯後腿而已」,但也有網友直言:「重點是副作用低,請少看黨務文章」、「藍綠惡鬥的結果就是任何事都能為反而反,各找冠冕堂皇的論述來掩蓋或扭曲事實。那個顏色都一樣」。

何美鄉在臉書貼出「輝瑞兒童疫苗效益」圖表顯示,輝瑞疫苗在5至12歲兒童的效益3週後平均只剩12%。   圖:翻攝何美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