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全球撻伐,俄國盟友中國始終不放棄以武力進犯台灣。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在「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致詞時宣示要守護台灣,避免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8日回應,民進黨當局有關言論歪曲事實、顛倒是非,蓄意利用烏克蘭局勢誤導台灣民眾和國際輿論,他還跳針瞎扯:「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馬曉光痛批,民進黨一是歪曲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大陸內政的事實,販賣「兩國論」謬論;二是掩蓋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導致當前台海局勢陷入緊張動蕩的事實,倒打一耙、欺騙世人;三是追隨外部反華勢力,充當「以台制華」、遏制中華民族發展的戰略棋子;他們錯判形勢,利令智昏,沈迷於依仗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撐腰壯膽。

馬曉光宣稱,民進黨暴露出他們缺乏底氣,不斷給自己灌「迷魂湯」、吃「定心丸」的色厲內荏台灣是全中國人民的台灣,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中國人民有「壓倒一切的勇氣和能力」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他認為民進黨當局無論怎樣乞憐、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都將難逃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的歷史鐵律。

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合辦16日舉辦「第11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蔡英文、賴清德以錄影方式致詞。蔡英文強調,台灣人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有決心守護國家安全,也有能力為民主自由貢獻。賴清德指出,無論是國內改革還是在國際外交的打拚,目前都已看到初步成果,團結合作守護台灣主權,確保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避免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