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遭迎頭痛擊,俄軍死傷慘重,連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都被擊沉,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直言,對俄軍指揮官的無能感到驚訝,並透露將利用西方提供的坦克收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Crimea)半島等被俄軍占領的地區。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指出,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消滅烏克蘭主權的目標基本上沒變,俄國認定烏克蘭這個國家不應該繼續存在。不論是在基輔成立俄國控制的政府,或將烏克蘭永遠納入俄國的勢力範圍,俄國的兩個階段性目標都沒達成,在全世界見證俄軍暴行後離目標更遠。

布達諾夫續指,俄國軍隊並非主動從基輔地區撤退,而是擔心被包圍和截斷,被烏克蘭軍隊逐出俄軍沒有達成占領烏克蘭的目的,他一點也不意外,真正讓他驚訝的是「指揮官執行如此大型軍事行動的無能和草率」。對於多位俄軍高階將領陣亡,他直指原因是能力不足,靠裙帶關係才升上將軍,根本沒準備好領導戰爭。

俄軍侵略行動進展不順讓俄羅斯總統普丁臨陣換將,俄羅斯剛任命在敘利亞戰爭經驗豐富的將軍德沃爾尼科夫(Alexander Dvornikov)出任入侵烏克蘭的指揮官,布達諾夫認為,他比前任指揮官更冷靜和專業,比較會照表操課,不過在他看來「反正還是會失敗」。

布達諾夫強調,戰事目前主要集中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s)地區,俄軍試圖截斷和包圍烏克蘭軍隊,但目前為止仍原地踏步,而克蘭裝甲車損失慘重,需要各國援助大砲和坦克等重型武器,例如德國製造的豹1型(Leopard 1)主力戰車,烏克蘭士兵很快能學會操作。烏克蘭軍隊將用這些武器解放被俄軍占領的地區,包括2014年被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