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再爆武漢肺炎疫情,官方信誓旦旦堅持「動態清零」,但疫情依舊失控,不僅沒讓確診數字下修,反而引發廣大民怨及人道危機。日前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視察當地社區阿嬤當街痛罵;近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也透過官媒宣稱到上海老舊社區了解疫情,結果卻被民間抓包,孫春蘭和一票官員根本是躲在一棟大樓樓頂「擺拍」作秀。

根據上海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官網17日消息,孫春蘭4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調研指導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間曾前往黃浦區老西門街道夢花街區域、南京東路街道平望居民區,實地了解廚衛合用住宅及老舊小區疫情防控情況,並在黃浦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聽取匯報。孫春蘭再次要求「堅決統一思想」,「堅定不移加快清零步伐」,儘管實現「動態清零」總方針。

對此,中國官媒《央視》也轉播報導,在微博上搜索關鍵字即可找到相關畫面。然而不少中國網友17日在推特上踢爆孫春蘭原來是在擺拍作秀,她確實出現在夢花街附近,但根本沒在街頭露面,只是在當地的上海豫園集團大樓的樓頂聽簡報,過程被附近的大樓住戶拍下,對照畫面背景,與央視新聞中的畫面相符。

據了解,孫春蘭先前抵達上海後,先後前往上海黃浦區、靜安區、浦東新區等地察看居民社區的隔離情況,同時也要求上海當局按照中央部署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但隨後便有當地市民朝她怒喊「沒菜吃了」、「我們要餓死了」表達不滿。而孫春蘭則是裝作沒聽見,直接搭上公車離開。

這次孫春蘭假裝視察疫情被揭穿後,網友紛紛譏諷:「人家這是避免擾民」、「在樓頂視察,這叫高瞻遠矚」、「在樓頂就不用擔心被人罵了」、「擺拍好交差,大家都是混口飯吃」。資深媒體人、自媒體《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狠酸:「古有掩耳盜鈴、駝鳥插沙,今有『春蘭爬頂』」。

這已不是孫春蘭視察疫情第一次爆出爭議,最為人所知的是2020年3月至武漢視察,當孫春蘭在官員簇擁下步行穿梭在封鎖社區的巷道,樓上有居民隔著窗高聲控訴「假的、假的、全部都是假的」、「老百姓吃的都是高價菜」、「形式主義」等,影片在網路上瘋傳。

去年12月中旬,孫春蘭前往陝西省西安視察疫情,並要求盡快「清零」,結果在她到訪小區期間,突然有居民對她大喊「我要吃飯!」今年3月底,孫春蘭赴吉林省督導疫情、推進「清零」行動,當時在疫情重災社區視察時,也有居民對她呼喊「沒菜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