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遭受國際孤立、不受多數國家承認,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6)日指出,台灣必須先解決能操之於己的部分,亦即「台灣必須自己先承認自己是個國家,才能期待別的國家對台灣的國家承認」。

林佳龍今日應邀出席台灣國家聯盟主辦第11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並發表=推動二次民主改革與加速國家正常化」。

林佳龍說,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中國試圖將聯合國2758決議重新詮釋成是以中方「一中原則」為基礎,散播聯合國會員國透過該決議,認定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謬論。努力將一中原則「國際化」,並將其與2758決議綁在一起。她特別舉出,中國透過2758號決議的權勢在聯合國限制台灣的行徑,已經對國際治理造成廣泛影響。台灣在COVID-19肺炎疫情期間遭排除在全球衛生的辯論外,就是最好的例證。

林佳龍說,葛來儀主張,美國官員應清楚表明美國認知(acknowledge)北京所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但並未接受(accept)中國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而美國也應擬定策略,更有效地反制中國試圖重新定義2758決議。

林佳龍說,台灣的內部問題也很特殊,因為有一些人不是站在台灣立場,而是站在中國立場,這方面跟烏東的認同問題在某程度上類似。主權,就是產權,也才有人權。台灣人民如果沒有主權,產權和人權也無由保障,現在如果不去處理主權問題,按照中國的一中原則,中國就有處理台灣問題的主權。

林佳龍說,然而,其他國家是否能給台灣國家承認?是否能夠建交?台灣必須先解決能操之於己的部分,亦即:台灣必須自己先承認自己是個國家,才能期待別的國家對台灣的國家承認。因為,別的國家不承認台灣,這是他們的問題。台灣內部必須先凝聚共識,才能獲得美國或國際支持。也因此,唯有推動二次民主改革與加速國家正常化,才能真正地維護台灣主權,也才能確保獲得印太民主國家承認與互助合作的機會。

林佳龍說,時至今日,希望台灣變正常國家已成主流民意。根據台灣智庫所做的民調顯示,有70.9%的民眾認為,現階段的台灣必須要持續推動憲政改革與國家正常化。實際上,國家正常化的確有其必要性。像是正名,其實並不是意識形態的問題,而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課題。包括在國際上使用台灣名稱,台灣必須讓國際確實知道台灣跟中國是不同的政治實體,同時也必須積極處理會讓別的國家誤會。

林佳龍說,例如現在中央研究院所使用的Academia Sinica,拉丁文意思就是中國研究院;還有華航的China Airline,這些名稱在國際上就容易引起誤會,因此有正名的必要性。而大家積極爭取台灣加入聯合國,就像推動台美正式建交一樣,是要在國際上讓世界各國認識到台灣是一個對國際社會能有所貢獻的國家。

林佳龍還說,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加上國際對台灣的支持日益高漲之下,目前正是主動付清轉型尾款,推動正常國家運動,促成二次民主改革的最佳時機。台灣在民主化過程中,很多時候便宜行事,先求有再求好,當大家已經有了之後,應該思考如何讓它更好,而不是反過頭來綁住大家。

林佳龍說,此刻,正是大家重新梳理國家與社會關係,修補制度缺失與打造正常國家,爭取民主友邦的承認與互助,邁向永續民主的絕佳時機。衷心希望能透過更多的社會溝通與討論,不分朝野、不分黨派,大家共同推動二次民主改革,讓台灣成為真正的正常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