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昨(15)日俄羅斯空襲位於基輔的烏克蘭導彈工廠,那裡製造了 14 日擊沉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的「海王星」導彈。因此外界猜測昨天俄羅斯對基輔的攻擊是有報仇意味。

根據中國軍事專欄《樞密院十號》今 ( 16 ) 日報導,俄羅斯官方倒沒有說此次襲擊是對「莫斯科號被擊沉的報復」,因為它至今並不同意烏克蘭稱,莫斯科號沉沒是由烏方發射的兩枚巡航導彈造成的;莫斯科則是說原因正在調查。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少將昨天表示,一艘俄羅斯軍艦使用「口徑導彈」對基輔郊區一軍事工廠進行攻擊。

科納申科夫說,今天夜間,在黑海的俄羅斯軍艦使用口徑高精度海基遠程導彈,對基輔郊區一軍事目標實施打擊,摧毀了其中遠程防空導彈系統以及反艦導彈的生產和維修車間。

他強調,為回應基輔民族主義對俄羅斯境內進行的任何恐怖性襲擊或破壞活動,對基輔目標實施導彈打擊的數量和規模將會加大。

據稱,口徑巡航導彈是一種核常兼備的多用途巡航導彈,全長約 8 米,重約 2 噸,飛行速度最高可達 3 馬赫以上,具備強大的突防能力和高命中率。

俄羅斯新型口徑巡航導彈,其改進型號的性能甚至優於美國「戰斧」巡航導彈,也正是俄羅斯一直強調裝備這種導彈的軍艦有多厲害的原因。

「永遠不要讓俄羅斯軍艦憤怒!」上個月,俄海軍在其官方 Facebook 頁面上發布了這句話,並配發一段發射口徑導彈的影片。當時,位於塞瓦斯托波爾港附近的一艘軍艦發射八枚口徑巡航導彈,準確擊中烏克蘭軍隊的陸上目標。

昨日的導彈攻擊烏克蘭軍工廠,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也意味著「將擴大攻擊基輔的規模,以應對基輔民族主義政權在俄羅斯領土上犯下的任何恐怖襲擊或破壞行為」。

俄國防部稱,近幾日的攻擊也大力的打擊了外國傭兵,如波蘭傭兵戰死 30 幾名。

烏克蘭海王星反艦飛彈。   圖 : 翻攝自KKNews

烏克蘭海王星反艦飛彈。   圖 : 翻攝自KKNews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   圖:翻攝自科納申科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