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總有許多「阿南德」在預測確診數字,下午兩點之後,Line就會收到一些好心的、恐慌的朋友的訊息,「今天幾例了」,「爆炸、淪陷、大爆發」,「你要小心喔,感染還是會傷身!」,或是詢問「難道你想感染嗎?」。

台灣人很喜歡新鮮感,能夠連續兩年多,每天開報數字的記者會,的確讓國人放心。若是不報數字,又會有恐慌仔哭訴政府無能,無視百姓死活。開或不開,一樣有人會說是不是要落跑去選舉了。

平心而論,外面人潮還是很多,看不出來是破千以上的感染,但網路上很多人痛罵指揮中心拼選舉不防疫,非常在意疫情變化。新停課標準讓家長氣,標準太嚴喊要有新標準,給了新標準又說這是什麼標準?教育部長卻說想更嚴格可討論,這是在哈囉。

在這兩年多來,這群人整天說著台灣防疫爛,這群人就是不安、就是擔心,或者純粹只是想罵。數據會說話,各國疫情曲線,以台灣的人口密度跟政策,截至目前為止哪個國家的防疫成果超越台灣?更不用說我們還在病毒起源國的隔壁。指揮中心守住了疫情,現在替陳時中擔心這擔心那的,不是太單純,就是城府很深。

直言之,國民黨砲轟說陳時中不要貪戀職位,要他趕快辭職去選舉。還有奇怪的社論,說著父子騎驢戰術,已經叫陳時中下台一整年,現在卻說人家要落跑。陳時中沒有宣布要選,藍媒不斷在預防性施打陳時中?再不然就是說「好了,時中你盡力了」,或是「每日確診破千,民進黨防疫神話完全破滅,陳時中差不多要現在應該見好就收,才是明智之舉。」

這群人在緊張什麼?疫苗都打成這樣了,施打率比國外還高,除了一些堅定原因不肯去打,還有小孩目前不能打,全世界都先演示給台灣看過。除了中國外。疫苗打好打滿之後,就是經濟活動開放,再配合自主的防疫觀念,注意健康的人,就戴口罩,進一步用誘因讓不肯打疫苗的人打疫苗,不打疫苗就只能交給達爾文。

穩健的「新台灣模式」,卻伴隨出現一堆疫情認知作戰文,文章訴說「這疫情你們還敢去學校?」,每一篇的起手式就是問「你們敢XXX嗎?」帶風向也不過如此。現在風向開始吹,風力最強的主題就是「就是放小孩去死」,小朋友畢竟是大家心中最軟的一塊。

毫無意外的,許多家長群組也天天在吵這個停課標準問題,停課的重點根本不是停課,而是停課後,小孩要去哪裡?有些家長很恐慌,覺得學校有人確診,學校好危險。問題是停課了,小孩要去哪裡?結果小孩停課,白天還是去安親班、補習班,吃飯還是去麥當勞,放假去才藝班。

無獨有偶,家長們難道覺得學校才會有確診者,其他地方很安全,絕對沒有人確診,可以最放心?其實不少家長反對動不動就全校停課,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雙親工作,不能請假照顧小孩。如果停課了,小孩根本沒人顧,反而還要多花一筆錢去安親班與補習班。

歷史如鏡,台灣都還沒開始打疫苗的時代,台灣有些鄉民動不動就喊普篩,把篩檢當治療萬靈丹。現在台灣有些家長,動不動就要學校停課,把停課當防疫特效藥。停課要有防疫效果,必要配套就是停課後的小孩,必須乖乖待在家裡。

不去學校,管得動不去其他地方群聚?誰來管?如果停課了,小孩卻沒人照顧,還是只能送去安親班、補習班,有部分家長看不透這點。更糟糕的是一堆意見領袖跟著喊「要停課」,就是不敢跟民眾說停課了,一定要乖乖待在家裡。

眾所周知,若是有擔心疫情的焦慮家長,又能自己照顧的家長可以選擇請假,不就兩邊兼顧了嗎?家長應該要擔心的是學校有沒有遠端授課能力,現在根本是恐慌派家長聲音完勝。防疫是專業,不是比賽喊爽的,現在已經啟動的「新台灣模式」,家長應該藉機多多教導孩子做好個人防護,如果家長一起做老師及孩子的後盾,才能為孩子創造一個安心上課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