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侵略烏克蘭,造成芬蘭加盟NATO是普丁最大的誤算

當普丁準備對烏克蘭東部進行大攻勢時,西方國家的戰略家一貫看到的是談判的妥協點—「烏克蘭化」,換句話說,就是烏克蘭有可能被迫採取中立。

但就在這個時候,芬蘭捨棄了中立化,展現出他們欲加入西方軍事同盟的動向,使普丁受到了重大的打擊。

芬蘭首相馬林(Sanna Marin) 13 日與瑞典首相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在共同記者會中,表明要轉換冷戰結束後一貫維持的中立政策,並且不是在數個月之間,而是要在數週之內決定是否申請加盟NATO。

當天,馬林將詳述加盟NATO展望的新國防白皮書提交予芬蘭議會,而該國國防部長Antti Samuii Kaikkonen在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芬蘭軍隊已經完全充足與NATO軍隊相互運作的基準」。

瑞典政府也與芬蘭同一步調,發表:儘速檢討加盟NATO。

二、俄羅斯包圍網的完成

加盟NATO需要 30 個加盟國一致承認,因此,申請受理最長需要花 1 年左右的時間。雖然如此,在傳統上,只是把防衛的合作限定在自己國家的芬蘭與瑞典,假如一起加入NATO集體安全保障體制的話,那麼區域整體的權力平衡(power balance)就會一下子轉變,這將會是確實的事情。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將近 2 個月,西方戰略家之間認為普丁的暴行並無法終止的看法,已漸漸在擴大之中。俄羅斯軍隊在從烏克蘭的首都基輔近郊撤軍以後,普丁在這個星期發出警告,表示將要在東部頓巴斯地區展開新的、而且極其血腥的攻擊,並指出:「停火協議已經陷入僵局」。他展現出要靠著暴力使烏克蘭屈服的決心。

另一方面,從美國至德國的西方國家目前尚未完全拿定主意。雖然以更進一步的制裁勒緊俄羅斯,提供給烏克蘭更強而有力的攻擊武器,很清楚是有必要的,但是各國要就政治上的風險接受到什麼程度?卻還是不容易做出結論。

在這種情況之下,為了將《入侵烏克蘭加以正當化》的普丁所說的「NATO的威脅」在軍事力與地緣政治上卻正在加速擴大之中。土耳其守住NATO勢力圈的南部,波羅的海國家守住俄羅斯與NATO的東邊的邊界線,更且芬蘭與瑞典如果鞏固北邊的話,那麼普丁與對普丁吹捧的人們所警告的「西方包圍俄羅斯的網絡」就完成了。美國智庫戰略國際問題研究家Sean Monaghan就斷言說:「瑞典與芬蘭假如加盟NATO的話,北歐的安全保障環境,確實將做根本的改變」。

三、超過以前所造受的損害與打擊

在過去 1 世紀,俄羅斯一直持續給予芬蘭壓力,要求芬蘭保持中立化,對於俄羅斯來說,專家們認為沒有比此次更大的毀滅性損害了。而且假如說有更大損害的話,那可以看到的就是:「目前普丁拼命也要避免的在烏克蘭全面性的失敗」。

首都赫爾辛基離普丁出身的聖彼得堡大約只有 300 公里。假如芬蘭加入NATO的話,Monaghan說:「對《以烏克蘭加入NATO、為了阻止NATO的擴大政策為藉口而強行侵略烏克蘭的普丁》來説,芬蘭正好對普丁敲下了正義的鐵鎚」。

認為普丁會被更逼得走投無路的是過去在美國政府擔任北朝鮮特使,而現在是智庫RAND Corporation研究所的James Dovins。他說:「縱然俄羅斯成功於烏克蘭的中立化,但假如失去芬蘭的話,普丁就無法有什麼大的成果。假如失去烏克蘭與芬蘭雙方的話,那就是普丁可能會以笨拙的侵略戰爭搞壞事態,讓NATO的壓倒性的軍力在國境那邊展開來,普丁將會面臨如同惡夢一般的戲本而被追究其責任吧」。

芬蘭與俄羅斯有著長達 1300 公里的國境線連接著。把這個加進去,NATO與俄羅斯的邊界線會延長成現在的 2 倍,EU與俄羅斯彼此敵對的前線之距離在歷史上會被延長至最長。Dovins指出:「因為這樣,不只是在軍事上,就連在文化上、經濟上也會產生很難應付的問題」。

因為自己挑釁的行為而使包圍網完成,這對普丁來說,是犯了毀滅性戰略上的失誤。普林斯頓大學的政治學家、美國政府的高官Aaron Friedberg回答電子郵件的採訪說:德國看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就轉於擴大軍備,弗里曼(Friedmann)認為:芬蘭與瑞典加入NATO。「這至少和這個是同等的,說不定是超越這個,而這對於俄羅斯來說,這是一個沈重的誤判」,他又如是說。

 四、美俄一觸即發的危機

「芬蘭與瑞典不只免費搭上NATO,而且實質地擴大了NATO的戰鬥力」。弗里曼說,他認為:這兩個國家的加盟申請大致上是已被確實受理。「因爲這樣,俄羅斯長年不斷警戒的恆久性變化已經發生」。但是這個變化是伴隨「重大的危險」,Dovins 就警告說:「這不是應該不設防地加以歡迎」。

假如NATO的基地在芬蘭形成,並把軍隊與武器送進基地,那麼因為烏克蘭入侵而高漲的美國與俄羅斯的一觸即發之危機將會逐步上升。俄國的總統發言人Dmitry Sergeyevich在上星期警告說:芬蘭與瑞典加入加盟NATO的話,俄羅斯將在邊境地帶增強部署的軍力,以回復(這個地區軍事力的)均衡。

拜登對於NATO 擴大的可能性,到目前為止,都節制而不直接發言。NATO是由美國主導所創設的,即使現在,在名目上美國還是具有主導權,但是美國政府的相關人員先於其他同盟國而慎重地避免提及此事。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的宣傳部門用電子信箱對於質問提出其回答:「申請加盟NATO,是由要求加入的國家做選擇,是否受理,由加盟國全體決定」。

儘管如此,美國在NATO的大使Julian Smith在 5 日的記者會上暗示:美國與其他 29 個成員國一樣,歡迎兩國加入NATO。「NATO的大門在今後還是開放著」,而且更進一步指出:「美國歡迎兩個國家的加盟。我認為兩國對於NATO已帶來了很大的價值」。

NATO的秘書長Jens Stoltenberg 6 日表示「NATO會很溫暖地歡迎芬蘭」。他並說:「歡迎他們成為加盟國的決定會很迅速地被做成」。

芬蘭加入NATO有可能採取「挪威方式」。挪威是NATO的創始國,但是不承認外國軍隊的駐留,對於NATO 的軍事演習也課與限制,以便不刺激俄國。儘管如此,近年來,挪威比起到目前為止,都是很積極地參加NATO的防衛措施。

芬蘭的某個當局者(匿名)對於Foreign Policy雜誌說:芬蘭在檢討「挪威方式」。芬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到蘇聯的侵略,而用自己的力量徹底守住自己的獨立,並擊退俄國,具有這個很長歷史的芬蘭,就採用徵兵制等,把力量放到防衛力量的強化上面。

五、「歐洲最強」的軍隊

芬蘭這位當局者說:「我們不是很迫切地需要外國軍隊的駐留,因為我們有自己的軍隊」。「我們國家的軍隊無論在數量方面或是武器方面,都是屬於歐洲最強的種類」。

芬蘭軍與英國、法國、德國等NATO的主要加盟國相比,還算是小規模的,但是長年以來,芬蘭對於俄國的侵略獨自做出準備,所以在砲擊能力、對空監視電子攻擊與飛彈攻擊的準備上面,是最不容易對付的軍隊之一。根據這位當局者說:芬蘭軍隊有 28 萬,是能夠迅速加以動員的,而最大能動員「90 萬人」。

芬蘭的人口560萬,與德國相比,是少很多,但是卻比德國保有更多的戰鬥用戰車。根據被發表的數字,芬蘭擁有 F18 戰鬥機 64架,這些戰鬥機搭載由美國所提供的高度「SMART」飛彈,更且還向美國訂購 F35 戰鬥機。這些 F35 戰鬥機預定從 2026 年交機。根據這位當局者說:加盟國對於NATO所帶來的主要的「附加價值」就是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之下,對抗俄羅斯政府的集體安全保障。根據第五條規定,對於一個加盟國的攻擊,就被看作是對於所有加盟國的攻擊,對於各加盟國來說,為了維持北大西洋地區的安全保障,是可以要求採取包含武力行使的行動的。在NATO 73 年的歷史當中,第五條被加以發動只有美國在 911 受到恐怖攻擊行動之後而已。

 六、「芬蘭化」的諷刺

芬蘭的外交部長Pekka HAAVISTO在赫爾辛基的記者招待會中說:芬蘭到目前為止都在做很慎重的調整,以便不挑釁俄國,但是當普丁決定侵略烏克蘭時,芬蘭的方針就大大地改變了。俄羅斯到目前為止都採取很高的風險,展現出使更大規模的部隊加以集結的意志,而且暗示使用核武的威脅。該部長就如此擔憂的表示,而說:是否加盟NATO在 6 月半以前,預料政府會做出決定。

瑞典也被迫再度檢討非同盟政策。瑞典首相Eva Magdalena Andersson 所率領的執政黨=社會民主工黨在傳統上是反對瑞典加入NATO的。在 13 日與芬蘭首相 Sanna MirellaMarin的共同見面時,她說:「這是歷史的重要時期。安全保障的環境完全改變了」。

對於芬蘭來說,特別是加入NATO的申請就意味著其對俄羅斯到目前為止的慎重態度的大轉換。芬蘭在冷戰之際,表面上是忍耐於對俄國屈從的立場(這個態度就被諷刺為「芬蘭化」),而和西方國家與NATO採取某些距離,以便閃過被迫加入以蘇聯為中心的華沙公約組織的壓力。

七、輿論也支持加入NATO

但是冷戰結束之後,芬蘭就捨棄長年以來所貫徹的中立主義政策,而漸漸與西方國家同步調。芬蘭就加入歐盟,並強化與美國的防衛合作關係。F18 與 F35 的採購就是其中一環。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正式侵略之 2 月 24 日以前,芬蘭國民大半是反對加盟NATO的,但是,在 3 月,在智庫「EVA」所做的民意調查當中,回答者的 60%(從2021年的調查增加34%)支持加入NATO。在其他的複數調查當中,也顯示出同樣的結果。

在過去100年之間和俄羅斯打過兩次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際,勇敢地擊退俄國的侵略,這樣的芬蘭假如加盟NATO的話,那麼,這對於普丁來說,就是歷史的勢力轉換,也會是對他的大打擊吧!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