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疫情大爆發,打人、封控、搶菜等亂象頻出,甚至有疑似持槍站崗的畫面流出,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8)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昨(7)日有十多位網友到他的臉書辱罵他造謠,說上海封控並未持槍警戒。

黃暐瀚澄清持槍警戒畫面是是根據一位推特主 Jam 的推文來的,台灣許多媒體也有引述,所以如果這個影片有錯,就等於是「引述內容有誤」,怎麼能構成「造謠」,他也舉了俄烏戰爭當例子,過去這段時間全世界都在討論俄烏戰爭,有幾個人是真的站在烏克蘭的戰場,聽到看到

對此他回應網友 :「就像我前幾天在講烏克蘭的布查地面屍體事件一樣。有影片,有人討論,有媒體報導,所以才會成為台灣節目的討論題目,但是,台灣的評論員,人並不在現場,只能依據外電報導去『轉述』,並提出分析跟看法,如果您要是發現,這是假新聞,提出反證,確定為假,我自然會用等同的規格,去告訴我的觀眾,上次所述內容不實,跟大家更正致歉。如果一來臉書,就亂噴亂罵,口出穢言,那要怎麼討論事情呢?話說回來,認為持槍新聞為假的網友們,又怎麼證明,整個上海,沒有發生那些照片影片的狀況呢?討論事情,不要動氣,並注意禮節,這點很重要。」 

黃暐瀚表示,後來收到一位網友的來信,貼了好幾張照片,對比持槍影片中的「槍枝型號」、「路邊車牌顏色」,都應該不是上海,他指出謝謝這位網友的來信,結論就是上海是否發生持槍防疫,因為他人不在上海,實在無法辨別真偽,如果媒體報導有誤,他引述內容自然就不正確,他願公開為他的轉述致歉。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發文澄清,並未針對上海持槍封控一事造謠。   圖:翻攝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