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戰事不利,繼捷克之後,美國與澳洲今 ( 8 )  日又宣布會運送大量武器給烏克蘭,給予烏克蘭持續抵抗俄國的戰爭資源,對此,俄國表示,美國在蓄意延長俄、烏戰爭,藉此消耗俄國的國力。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中,先前宣佈第一階段「特別軍事行動」結束時,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下一階段的目標是「解放頓巴斯」,當地時間 6 日基輔敦促頓涅茨克、盧甘斯克以及哈爾科夫部分地區的居民撤離,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舒克透過國家電視台稱 :「之後,人們將處於炮火之下、面臨死亡的威脅。」

根據《華爾街日報》7 日報導,「敵人的主要行動是在準備一次進攻,目的是建立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全面控制」烏克蘭武裝力量總參謀部在6日的情況通報中說道,盧甘斯克州官員蓋達伊聲稱,俄羅斯 5 日破壞了頓巴斯地區鐵路網路,修復工作持續了數小時,「這是危險降臨的最新跡象,趁著還有巴士、火車,我懇請你們和自己的家人撤離。」

如果能夠佔領基輔以東 300 多英里的斯拉維揚斯克,俄羅斯就會在更大範圍內切斷烏克蘭軍隊,幾名掌握最新情報的美國官員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分析稱,俄羅斯將控制頓巴斯地區的目標日期設在 5 月初,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列巴 7 日表示,戰爭將令人想起二戰時的情形,屆時會有大規模軍事部署,出動數千坦克、裝甲車和戰機。

基輔官員正向西方國家大聲喊話,要求提供更多重型武器,有消息人士對《紐約時報》分析,與前一階段戰爭相比,烏克蘭在東部戰爭期間將需要不同的武器,比如遠端火炮和更先進的無人機等。

然而英國《衛報》7 日刊文提出疑問:隨著俄烏衝突進入新階段,西方提供的武器能扭轉局勢嗎?俄軍將在本月試圖拿下馬里烏波爾,擴大「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控制的範圍,或許還會包圍烏克蘭的主要戰鬥力量,與之相比,西方的目標顯得不那麼明確,是要促使俄烏和平談判,還是試圖讓俄軍遭受重大失敗,進而激怒克里姆林宮?

俄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 7 日表示,美國目前的主要任務是最大程度延長俄、烏衝突時間,令兩國消耗更多資源,但又不讓衝突進一步蔓延至西方,而俄外長拉夫羅夫同日強調 :「儘管有種種挑釁,俄羅斯代表團仍將繼續談判進程,推動我們的協定草案,該草案清楚完整地闡述了我們所有最初的關鍵立場和要求。」

為減少俄軍人數傷亡,俄國加強以飛彈攻擊烏克蘭。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俄烏戰爭持續進行,先前宣佈第一階段「特別軍事行動」結束時,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下一階段的目標是「解放頓巴斯」。   圖:翻攝自烏克蘭陸軍參謀總部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