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美國週二批准再向烏克蘭提供價值 1 億元的武器,這使俄烏戰爭以來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金額達到 17 億美元。美國政府在週四的一份聲明中宣布,已向烏克蘭交付了 12,000 套反裝甲系統和數百架自殺式無人機。

儘管俄國先前曾警告說,凡是軍援烏克蘭的國家都會遭到報復,但自俄軍在烏克蘭布查的屠殺慘案爆發之後,各國已越來越不理會俄國的聲明,開始將武器送往烏克蘭。

這其中包括上週五從烏克蘭安全援助計畫中批准的 3 億美元,將從國防承包商那購買新武器然後運往烏克蘭。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清單包括:超過 1,400 個 Stinger 防空系統、超過 5,000 套標槍反裝甲系統、超過 7,000 種其他反裝甲系統、數百個彈簧刀戰術無人機系統、超過 5 千萬發彈藥、45,000 套防彈衣和頭盔、激光制導火箭系統、彪馬無人機系統、夜視設備、熟成像系統和光學器件及商業衛星圖像服務,但這不代表所有武器都已運往烏克蘭,這是美國過去運送過及未來承諾會發送的內容。

例如週三五角大樓新聞秘書約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已經發送了大約 100 架 Switchblade 自殺式無人機,並且在嘗試發送更多。

此外,澳洲也對烏克蘭提出武器援助,澳洲總理斯柯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週五表示,將向烏克蘭派出 20 輛自製的 Bushmaster 裝甲運兵車,

 這些車輛由法國泰雷茲公司的澳洲子公司所生產,車身塗有橄欖綠色,車上還印有「與烏克蘭聯合」的字樣,其中兩輛叢林毒梟是帶有紅十字標誌的救護車變體,這些車輛是烏克蘭總統弗拉迪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31 日向澳洲議會發表談話時特別要求的。

莫里森辦公室週五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Bushmaster 是澳洲建造的,目的是提供受保護的機動運輸,在進行近距離戰鬥之前將士兵轉移到戰區,非常適合保護烏克蘭士兵和平民避免地雷、簡易爆炸裝置、大砲彈片和小型武器射擊的傷害。

美國提供的「彈簧刀」無人機將儘快抵達烏克蘭。   圖:擷取自推特@nrogeiro(資料照)

FIM-92 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   圖:翻攝自推特 ttiimm @timprin

俄軍侵入烏克蘭的坦克部隊。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