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8 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針對聯合國大會投票決定,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席位一事提問,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為俄羅斯辯護,有關決議起草的過程中不公開、不透明,只會激化當事方矛盾、火上澆油。

趙立堅表示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已經在聯大表決前的發言中全面闡述了中方立場。 我願重申,中方一貫主張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促進和保護人權。 中方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反對在人權問題上搞選擇性雙重標準和對抗做法,反對借人權問題對別國施壓。」

趙立堅批評,有關決議起草的過程中不公開、不透明,也沒有按慣例舉行全體會員國磋商,廣泛聽取意見,這種做法,只會加劇會員國分裂,激化當事方矛盾,火上澆油,不利於衝突降級,更不利於推進和平談判。

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新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在烏克蘭境內的戰爭。   圖:取自United Nations臉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俄羅斯被暫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位決議非公開透明。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