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台灣基進台南市黨部主委的台南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宗霖,2018年初試啼聲參選東區市議員,即一舉拿下6703票,離當選僅有500餘票之遙,此次捲土重來,能否為台灣基進在台南市議會攻下一席,格外受到各界關注。

自稱是「東區土芒果」的李宗霖,自小在台南市東區成長,一路從崇學國小、復興國中、台南一中,念到成功大學,求學過程沒有離開過東區,除了對政治改革的抱負,對東區更有濃厚的感情和使命感,希望能以多年來所受的專業服務自小生長的東區,讓東區成為安居樂業的典範。

台南是綠營的大本營,市長、立委全由民進黨包辦,市議員有近半是民進黨籍,而泛綠陣營又有「小綠」、「小綠」之分,大綠自然是佔盡執政資源的民進黨,小綠則為同具本土色彩的台聯和台灣基進,由於台灣基進向來展現比民進黨更為激進的本土政治改革企圖,深獲部分年輕人和深綠選民青睞,雖然所推的都是2、30歲的年輕人,但有不少台獨基本教義派的長輩也會投給這些「少年ㄟ」,因此不少「大綠」參選人都深怕一不小心就被「小綠」擠掉。

在選票結構藍大於綠的東區,民進黨此次又超額提名,提名人數從2人增至3人,小綠的威脅更加明顯。對此,李宗霖認為,民進黨有完整選舉制度,對其既有提名機制予以尊重,不論東區是提名2或3席,都是「兄弟爬山,一起努力」,讓本土在地方的力量最大化,才是對台南人以及東區最好的選項。

砲口始終對準國民黨的李宗霖說,國民黨議員過去在台南議會的荒謬問政表現及各種貪瀆,可以說是完全不把台南人放在心裡,只有選舉將近才又開始大量動用資源及各種手段連結地方勢力,這並非台南市民所期待的政治表現。

他強調,台灣基進與民進黨在台中第二選區共同合作打倒在地勢力雄厚的顏家,這就是站在台灣大局的思考下成功的模式。而不論民進黨提名的席次考量為何,都要以本土派最大化為首要目標,因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些國民黨的失格議員,不應該再成為人民投票的選項,應當被掃入歷史的灰燼之中。

李宗霖表示,從2018年議員選舉前,他就持續耕耘台南,對交通建設提出深入的規劃,也希望透過年輕人從政的實踐,汰除不適任的市議員,因為他相信,相較於只會跑紅白帖或是在議會做秀的議員,台南的選民有更好的選項。年輕人的憤怒是來自於對這個社會、國家、政府的不滿,所以才敢衝進立法院和行政院做那麼大動作的抗議,台灣要面對是自己的問題,甚至是整個國家、社會的精神崩盤,要找出最需改善的原因,看病需要找到病症,才能對症下藥,這個社會的問題就是出在政治上,因為現在的政治是粗製濫造。

「我們不能讓自己再沉淪下去,我們對自己國家的寄望,甚至對社會的期許跟想像,讓我有很多的想法,我們不要期待他人,我們自己要捲起袖子自己下去做,這就是我簡單入政的初衷。」李宗霖日前受訪時這樣說明他的從政理念,簡單又明瞭。

對於從小生長的東區,他強調,東區是一個文教區,而全台灣火車站唯一後站比前站還繁榮的地方就是台南火車站,這是因為有成功大學的存在。他對於東區的想像就是,成大必須要肩負一個觸媒的角色,對台南市的居民有所貢獻,他的母校成大一年花國家不少的經費,應該要回饋市民,讓東區成為成大的「大學區」。以前人家說「大學城」,但成大跟台南還沒有緊密的關聯,成大的資源應該跟居民共享,共謀東區的繁榮。

李宗霖率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參選人集體造勢,共同推動台灣本土化運動。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