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8)日驚傳逝世,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自海外從事民主運動以來到返台期間,與彭明敏相當親近,甚至彭最後在台住居也是楊黃美幸提供的,她在彭明敏晚年期間,對彭明敏照顧有加,在農曆過年或聖誕節等重要節慶都會邀請彭朋敏及家人一起度過。對於彭明敏辭世,她表達哀悼之意,並說,「先知者,一生走過來,忍受常人難以忍受的苦」。

彭明敏曾任最年輕的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主任,1964年與謝聰敏、魏廷朝等人,共同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也因此被國民黨政府判刑,並於1970年在情治機關監視下逃離台灣、抵達瑞典;於1992年台灣民主化後返台。1996年中華民國首次總統直選,彭明敏代表民進黨參選,得票率21.1%。

楊黃美幸曾任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曾是不得回國的海外黑名單;在1990年、前總統李登輝贏得國民大會選舉總統之位後,受總統府邀請,以海外代表身分參與國是會議,此一受邀海外名單當中也包括彭明敏。2017年,楊黃美幸受聘無任所大使,之後因認為蔡英文政府對於國際關係判斷畏首畏尾,於是2019年6月宣布辭去無任所大使。在近年轉型正義議題上,楊黃美幸對於蔣介石仍被台灣崇拜曾公開表示不滿,要求政府必須移除蔣介石銅像。

彭明敏與楊黃美幸在今年3月均受洗歸入基督名下,成為濟南教會的一員。黃春生表示,兩位投入台灣民主運動,在台灣民主化後,仍然在社會裡實踐民主進步的行動,讓人看見信仰的價值有生根在他們各自的心中,這是因為他們兩位都有基督信仰的底蘊:行公義、好憐憫。

當天洗禮是由長老教會退休牧師盧俊義主理、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服事。彭明敏教授的曾祖父彭根,是南部長老教會第一代信徒,曾經擔任英國宣教師李庥牧師的助理及傳道師;而楊黃美幸的曾祖父高長,也是南部長老教會第一代信徒,曾經擔任英國宣教師馬雅各醫師的助理及傳道師。而高長也是前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的祖父。

前總統李登輝的教會籍是濟南教會,受洗後的彭明敏也是濟南教會會友,而他們兩人曾代表各自陣營,在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時對壘。

楊黃美幸回憶起與彭明敏從海外到回台灣的相處點滴,她說,當親近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他喜歡說笑話給我們聽,他的笑話簡短,但其重點,是讓我們捧腹大笑。

「在1980年代,我第一次到他在華府的公寓,非常驚訝的發現他的室內佈置高雅細緻整潔,他單手卻能切小黃瓜,請我共餐。他以單手獨自開車走遍全美國,長期以來獨立自主的生活」。

「彭明敏流亡美國的時候,每個禮拜天午前,便打電話給他在台灣的母親,數十年如一日,直到他的母親過世,他的自律生活,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事。」

「他喜歡種植花草,重視生活環境的幽雅,知道我也有相同嗜好,週末的時候,若天氣好,和吳慧蘭主任一起,便相約到建國花市走走並買些小盆栽。這是他最後這幾年感到愉快的事」。

楊黃美幸說,「彭明敏回來台灣後,他的好朋友林敏生律師,提供在淡水的一間公寓大廈,住了10多年,我很驚訝他從來沒有到淡水街上走走。因為他不善於和街上陌生人打招呼,所以在我和吳慧蘭主任的鼓勵下,才穿上奇裝異服,自在的走上淡水老街,參觀馬偕醫館及隔璧的長老教會,他告訴我,沒有想到台灣的街道變成這麼清潔」。

「後來他又搬到關渡,但因生活上較不方便,最後才住到於新北投的公寓大廈,最後的晚年,在和信醫院以及吳慧蘭主任長期無微不至的照顧,彭教授才能如此祥和的安息了」。

她強調,彭教授的人格特質,先知先覺為台灣前途提出的思考方向,其價值觀始終如一。他為了自己的國家,為了自己不幸的族群,放棄本來可以幸福的生活,他的一生相信無論生在那個國家,那個時代,都是一位精神領袖,為人所敬仰」。

楊黃美幸說,「回想將近50年,和彭教授在美國又回到台灣,瞭解他心中的苦,但也享受一起愉快的時光,他在我經歴台灣民主運動灰心時的鼓勵,所有點點滴滴在我的心頭」。

她說, 「彭教授對晚輩照顧愛護有加,1991年底,我決定回台灣為民進黨開拓國際外交工作時,彭教授問我在台北有沒有房子住,我說沒有,只能借住在親戚家裡. 他便告訴我,他的姐姐彭淑媛醫生在中山北路有一棟房子空著,謝聰敏住在2樓,我可以住在3樓. 我就不假思索的接受了,也住了一年多。所以他住在我新北投的公寓,只是我們互相照顧而已」。

副總統賴清德舉行餐聚,感謝和信醫院醫師照顧彭明敏教授。 圖/楊黃美幸提供
 

 

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夫婦(右三、右二)、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左二),彭明敏公室主任吳慧蘭(右一)與彭明敏(左三)在楊黃美幸淡水家中餐敘。   圖/楊黃美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