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驚傳於今(8)日清晨離世,享耆壽98歲。政壇人士紛紛表達哀悼,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透過臉書致哀,「彭教授是台灣當代歷史發展的重要人物」,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發文表示「為了台灣,他流離半生;如果有一天,台灣建國了,彭教授無疑是台灣國的開國先賢!」

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發文表示,早晨看到彭明敏教授辭世的消息,令人哀傷,他跟彭教授算熟識,不僅是家父(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的老師,1996年參與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時,「擔任總幹事的家父還特別把在美留學的我調回來幫忙,優雅的紳士風範,對民主與自由的堅持,對台灣的熱愛,讓人永遠景仰!彭教授,一路好走」。

王丹提到,與彭明敏有過幾次見面的機會,深深為其學者風範和執著的理念打動,「彭教授是台灣當代歷史發展的重要人物,希望他的精神能夠一直護佑台灣。」

立委羅致政指出,在台灣民族主義運動及民主化進程當中,彭明敏教授有其無法取代的歷史性與啟蒙者角色,「彭教授,RIP.」

立委蔡易餘感恩台獨運動領袖彭明敏為台灣民主的奉獻,「願您安息,我們將會延續您的精神,繼續為民主的路奮鬥」。

立委管碧玲發文說,敬愛的彭明敏教授安然辭世,把台灣留給我們了,萬分哀慟不捨啊!「為了台灣,他流離半生,他寧願失去個人的幸福,用來追求台灣成為自由的國家;他為民主運動的奉獻是永恆的!如果有一天,台灣建國了,彭教授無疑是台灣國的開國先賢!願您安息,彭教授,您的精神不朽,我們永遠懷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