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已超過一個月,「Z」、「V」這兩個字母都被視為是支持俄羅斯軍隊的符號,拉脫維亞今(1)日有議員要求,國內禁止在公共場合出現這兩個字母,隨後提案宣布通過。

根據《路透社》報導,拉脫維亞議會於今日提案禁止「Z」、「V」出現於公開場合,如蓄意展示將視為違法行為,隨後提案通過,上週四拉脫維亞裔會也通過另一法案,要求公眾集會活動應與境內蘇聯時期修建的戰爭紀念碑距離 200 公尺遠。

拉脫維亞總統列維特斯於推特發文表示支持,並且指出蘇聯當時假借二戰衛國戰爭勝利佔據拉脫維亞,許多民眾都認為這個歷史事件是「俄羅斯入侵」,而俄羅斯每年也都會在 5 月 9 日(衛國戰爭勝利日)舉行儀式,因此議會才會以通過法案的方式來向俄羅斯表示抗議。

俄軍入侵烏克蘭顯示出裝備嚴重落後,連中國重慶隆鑫農用三輪車都派上場了,還在車上噴「Z」字。   圖 : 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體操選手庫里亞克在頒獎典禮上,在賽服貼上「Z」字圖案,被外界痛批。   圖: 翻攝自推特Rick Westhead (@rwest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