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根據中國內部消息人士指出,中國部分官員反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任,還特別點名其中包含中國前總理朱鎔基,香港資深媒體人石山指出,今(1)日網路上更流傳出俗稱「朱九條」、疑似是朱鎔基給中國中央的九項意見書,這封信件落款日期是 3 月 10 日,和外媒報導日期吻合,坐實中國中央內部確實有一股反習聲音。

中國中央將在今年秋天迎來二十大,而對習近平而言,這一年是否能順利連任是重中之重,而在二十大召開之前,中國中央內部各種的聲音也不斷流出,石山指出,前一段時間的「客觀評價習近平」,以及「客觀評價薄熙來」,大概都是紅二代、官二代發出的。

而和《華爾街日報》報導內容吻合的「朱九條」信件,內容提及反對現行的極端防疫政策,要求理性防疫;反對戰狼外交,也堅決反對俄羅斯的侵略關係,要求改善與西方世界的關係;反對個人崇拜,反對無限期連任;建議二十大籌備工作由現任領導階層和退休領導階層共同主持,並建議胡錦濤、曾慶紅、汪洋三人籌備。

石山認為,信件中這些要求符合中共內部自由派的思維,目標是為維護黨和中央,這些是中國中央「右派」的聲音,但佔據中國中央核心的一直以來都是「左派」,石山認為,習近平上任後,用了王滬寧的策略,集中大權,但左顧右盼下來,只有左派能為其所用,可如今卻被左派越拖越遠,讓黨內右派開始聯合反抗他。

而中國中央的「左派」和「右派」之爭其實已有些日子了,石山指出,近日大午集團資產遭河北法院進行拍賣, 51 億人民幣的資產以 6.8 億人民幣賤賣,儘管該集團董事長孫大午一直以來都是遵守中央政策的模範生,但他常對政策公開表態, 2003 年時也曾遭河北公安逮捕,被放話要讓他傾家蕩產,最後卻疑似因中國前總理溫家寶介入的關係而遭輕判,而溫家寶是中共黨內的右派,大午集團資產遭賤賣,無疑就是為了打臉他。

朱鎔基擔任總理時,因改革國企而造成大量勞工失業,違反中國憲法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此訴求,更是左派的另一眼中釘,近期遭流出的「朱九條」儘管沒有直接否定人事,卻也否定了現行中國中央的政策,而這篇文章代表的是技術官僚,尤其是高級行政技術官僚的普遍看法,似乎也是對現行中共「左派」的挑戰。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