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台中市長選戰,國民黨預期將由現任市長盧秀燕爭取連任,民進黨則人選未定。台中市立委、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今(31日)接受《POP搶先爆》專訪期間則分析,民進黨最後提名立法院副院長、立委蔡其昌的機會還是比較大。

就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在前市長林佳龍沒有參選意願,而是派出代理人王義川宣布參選的情況下,立委蔡其昌、何欣純都被視為可能人選。江啟臣也表示,林佳龍派了代理人王義川,就是表明不會選,只是讓正國會派系有個代表。

對於誰的出線機會較大?江啟臣表示,看起來是蔡其昌機會比較大,蔡其昌最近也表態的滿清楚,他還聽說民進黨內很多人都在等蔡其昌表態,因為等著搶蔡其昌立法院副院長的位子,屆時蔡其昌一定被逼著辭,「民進黨內那麼多人要那個位子。」

江啟臣大笑稱,法律沒有規定不能帶職參選,但民進黨內部應該是有這樣的規定,就等著看。江接著分析,民進黨現在不靠初選,都是黨主席蔡英文親自指定,依照目前的狀況,民進黨還是會考慮到派系間的平衡,副院長的位子怎麼喬都是當中重要的眉角,這些都搞定後,才會確定徵召誰,他目前看是蔡其昌的機會比較大。

江啟臣說明,這牽涉到民進黨內部派系間的資源分配,若提名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馬上就有一個立法院副院長的位子出來給其它派系爭取,但若提名王義川,王義川要拿什麼出來換?正國會能給其它派系什麼?而何欣純是一個單純的立委,頂多到選戰最後階段辭掉立委,之後那個選區還要重選,因此綜合評判後,他個人認為蔡其昌的機會滿大。

至於台中市長選戰外界看好盧秀燕贏面大。江啟臣保守稱,不管民調再怎麼樂觀,作為一個候選人都是要謹慎面對的,即便經過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以及各方的抹黑,從各方民調來看,盧秀燕的表現還算是穩定,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但這會讓盧秀燕的團隊更加謹慎來看待年底的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