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政府擬將兵役延長,對於教召是否受影響,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31日)表示,仍比照目前教召14天作法,至於要隔多久時間實施,可看後面狀況再決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1日併案審查「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並邀請邱國正等人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詢問,現行後備教召是每年14天,若將來役期延長到一年,後備教召是否仍維持14天?或是恢復到以前的1、2天或點召?

邱國正回應,若將來役期延長,教召還是比照目前的作法,因教召訓練就是回復當初在服役期間的專長,對突發狀況應是有助的,至於要隔多久時間實施,能看後面狀況再討論。

另外,針對海軍濟陽級艦一名官兵染疫,邱國正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海軍此次處理很好,且國軍防疫工作一直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完全結合,若一個工作做不好,部隊官兵染疫茲事體大。

至於是否影響教召,邱國正說,教召都有規定,後備軍人入營前會檢查,體溫不對就會隔開,不會讓其進入到單位,教召經過一般程序檢查沒問題後,訓練一樣保持加大間隔距離,用餐等也是,並不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