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媒報導,由於戰機升級、維護成本太高,美國軍方計劃淘汰 33 架 F-22猛禽戰鬥機,以挪出資金用於新的戰機設計工作上,五角大廈預計將退役的戰機,送往美國西南部的亞利桑那州的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

據了解,這一飛機淘汰的計劃已經暫停三年多了,如果五角大廈的計畫能獲得美國國會的支持,美國 F-22 戰機機隊規模將從 186 架縮減至 153 架,淘汰的 33 架 F-22 戰鬥機將送往目前世界最大的舊軍用飛機存放地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停放於此的飛機部份是臨時存放,但約 80% 的飛機將在此地「長眠」,因此該空軍基地也有「飛機墓」的別名。

F-22「猛禽」是世界上第一款量產的第五代匿蹤戰鬥機,他是當代最先進、造價昂貴戰鬥機之一,根據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 2006 年的估計,每架 F-22 的成本是 3.61 億美元。

對此,美國空軍也表示,目前用於訓練的舊型 F-22 戰機無法保持戰鬥狀態,而升級工作將在未來八年耗資近 20億美元,軍方寧願將資金投入到更新換代上,F-22 戰機的維護、升級成本太高。

F-22 擁有數位化儀表板,是當代最先進、造價昂貴戰鬥機之一。   圖:擷取自wiki

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舊軍用飛機存放地,有「飛機墓」的別稱。   圖:擷取自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