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動蕩,人人難逃割韭菜的命運,就連百年老字號大公司也不例外。中國雲南白藥集團近日發表2021年全年財報,其中歸母公司淨利潤28.04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26.76億元),大減49.17%,為雲南白藥20多年來首次出現淨利下滑。財報顯示,雲南白藥的虧損很大一部分來自證券投資失利,虧損金額高達19.2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7.21億元)。

根據中媒報導,雲南白藥1993年成為雲南首家上市公司,上一次出現歸母淨利潤下滑是在1995年,降幅在26%左右,這也意味著,此次是雲南白藥20多年首次出現歸母淨利潤下滑。雲南白藥在財報中指出,本期受金融資產投資收益及公允價值變動收益的影響,導致淨利潤低於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淨流量,損失高達19.29億人民幣。

據了解,雲南白藥證券投資情況涉及境內外股票和債券型,9支境內外股票有6支報告內帶來虧損,涉及騰訊控股、小米集團、恆瑞醫藥等中國熱門股,其中小米集團報告期虧損超過14億人民幣,帶來的虧損最大;恆瑞醫藥帶來超過2億人民幣虧損、騰訊控股帶來超1億人民幣虧損,伊利股份帶來超過3620萬人民幣虧損。

炒股慘虧讓股東傻眼,雲南白藥在年報中強調,目前公司正在逐步減倉,不再繼續增持。主業方面,雲南白藥的增長也陷入了困局。2021年牙膏為核心的健康產品事業部淨利潤為22.61億人民幣,占公司合計淨利潤比重超80%,其他健康產品並不能對業績產生明顯貢獻,此前也爆出使用、銷售瀕危物種穿山甲的身體部位來製藥,導致外資撤資的爭議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