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前男友林秉樞施暴恐嚇,新北地方法院28日首度召開準備庭。因此案有違善良風俗之虞決定採不公開審理,但林秉樞70多歲的父親獲法官准許旁聽,在法庭上,林父一度走到高嘉瑜的委任律師旁邊想說情,也提供親手寫的致歉聲明,然而林秉樞卻不領情,斥責老父親「不要亂啦!」還酸「他以為他是律師哦」。

據了解,林秉樞遭檢方起訴後,也曾遭林秉樞家暴凌虐的林父曾多次寫信向法官求情,聲稱林秉樞是因為精神疾病才會鑄下大錯。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林父得知新北地院28日要開庭審理,特別請求讓他旁聽,法官也准許,但只能旁聽、不得發言。

暫時休庭時,林父向法警低聲說了幾句,接著走到高嘉瑜的委任律師旁邊,想請律師代未出庭的高嘉瑜致歉,一旁的林秉樞見狀不耐煩告訴自己的律師:「吼~叫我爸不要亂啦!」、「他以為他是律師哦,叫我爸出去啦!」此案28日庭訊時僅整理程序事項,將擇期再開庭。

林父在親筆聲明中表示,林秉樞情緒控管不佳,面對壓力暴躁易怒致使高嘉瑜無辜受害,謹此敬向高嘉瑜及家人深致歉意。也對本案造成社會成本耗費與司法資源之虛耗,內心至為不安、愧咎。而高嘉瑜對亡妻無微不至的關懷呵護,個人與亡妻將銘感五內,不敢或忘。

林父指出,林秉樞欠佳控制自身情緒之能力,其有犯行事證明確法所不容者,懇請法庭給予適法之量刑,絕勿寬貸。而林秉樞役男體健,亞東醫院初檢及三軍總醫院複檢均因精神情緒問題判定不符役男體位案,懇請部分捕風捉影之議論能回歸事實。

林父續指,林秉樞拘押禁見,然仍有媒體即時報導所內動態,令人匪夷所思,甚且對看守所電話通知家屬之事關鍵原因隻字不提,致閱聽大眾難明真相,為此個人頗感疑惑、遺憾。告訴人高嘉瑜身分地位特殊,在訊息來源不對稱下,部分輿論似有偏頗不實疑慮,已據實釐清,呈請法官酌參。

林父宣稱,林秉樞情緒平靜時之謙恭有禮,善良愛心關懷弱勢,與躁動發作時之駭人行為判若二人,乃不爭之事實,已將事實呈請庭上酌參。養子未教好,為父責無旁貸,殊為羞愧,長年來求醫問神不知凡幾,耗盡心力仍難見效,深信專業醫生所言,定期回診按時服藥必可控制,爰懇切盼望能裁定強制就醫。

林父強調,類似林秉樞為情緒所困者不知凡幾,然而不願主動就醫者卻是比比皆是,深願各界能正視此一社會現象,共同防範情緒困頓者造成社會負面負擔。倘被告能因本案而得強制就醫機會,個人將傾餘生之力陪同就醫,期許一個有能力有抱負的孩子得以掃除情緒陰霾,而能對社會人群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