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受到國際社會撻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至今不願譴責制止入侵行為,不斷強調國際社會應該真正勸和促談,另一方面也在台海議題上步步為營。美國知名中國研究學者黎安友(Andrew Nathan)認為,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情緒化和缺乏判斷力相較,習近平「比較聰明」,在台灣議題上也是如此。

黎安友在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表示,他對「習近平很聰明,普丁不聰明」的看法,可能屬於「少數派」,但普丁在他看來太過於情緒化,作決策時的情緒因素太強,因此過分孤立,也可以說發動侵略戰爭的普丁多少有一些迷信,不太現實。

黎安友指出,中國內外的局面很複雜,比起普丁,習近平面臨的問題更多,但習近平與普丁相較還是「比較聰明」。像是在南海,他擴張中國的勢力,但沒有引起西方或他國的強烈反應,沒有引起戰爭。而是迴避衝突,慢慢地擴張中國的勢力,但不去碰他國的紅線。

黎安友續指,這就是「切香腸」戰術,慢慢地看機會,尋找戰略的機會,慢慢擴張中國的勢力。像是台灣議題,客觀地觀察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就是慢慢地強化對台灣的壓力,但也沒有攻擊台灣,也可以說「沒有過早地動用武力」,且也一直說希望能和平解決台灣議題。

黎安友提到,「一帶一路」也是個例子。習近平用經濟實力強化中國對全球的影響,宣稱「不攻擊別的國家,不放棄尊重別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口頭上」一直是尊重這個原則的。相形之下,普丁不尊重這個原則,所以說習近平的作法「比較聰明,比較小心謹慎」。

黎安友分析,習近平利用俄羅斯制衡美國的計劃碰到了難題,就是他「不能控制普丁」。他不想放棄普丁,因為放棄普丁有利於美國。但也不想完全站在普丁一邊,因為普丁「弄出了大差錯」,這不符合中國的利益。至於習近平要如何解決這個難題,還要等著瞧。他估計習近平會找個「中間的道路」,不完全站在普丁的一邊,也不幫美國和歐洲控制普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