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地緣政治分析評論網「地緣政治未來」(Geopolitical Futures)創辦人佛里曼(George Friedman)26日接受法媒快訊週刊(L’Express)專訪時表示,過去俄羅斯軍力明顯被高估,北京目前已意識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將失敗,因此決定和美國會談。中國侵台僅裝腔作勢,因為「若能進攻,早就出手」。

作為國際事務與情資專家,佛里曼分析美中俄三角關係,以及台海危機中美國的角色。他提到,在一個多月的俄烏戰爭中,目前學習到的教訓是「俄羅斯作為強權國,過去一直以來都被驚人地高估了」。世界一直把俄國視為軍事強權,如今才知道,俄國10年來的軍事現代化失敗了,因為無論是戰略或執行都有問題。

對於作為最後籌碼的核武,佛里曼認為,啟動的機率非常小,核武衝突從未發生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是唯一一種攻擊者同樣會受到傷害的戰爭形式,在取對手命的同時,自身與周遭也將無一倖免。若發現普丁真的企圖發動核武,美國將迅速反應、先發制人。

快訊週刊詢問,俄羅斯野心不僅瞄準烏克蘭,更是企圖透過聯合以中國為首的反西方國家,重新定義世界平衡。熟稔美國軍事的佛里曼回答,邏輯上沒錯,但細節不完全正確。他說:「中國剛了解到俄羅斯沒有能力拿下烏克蘭!因此,北京已經與華府私下密談,同時繼續告訴俄羅斯人他們想聽到的話。別忘了中國經濟脆弱,而且依賴美國經濟進行出口。」

此外,佛里曼直指中國是軍事較弱的強權,他直言:「它聲稱要侵略台灣,但這單純只是裝腔作勢:若有能力,它早就出手。如果還不侵犯,是因為中國的登陸艦太過有限,而且台灣距離中國海岸180公里遠。」並分析,要登陸台灣,中國的軍事設備必須花費最少7小時行經公海。這段時間內必定被美國飛機或衛星定位,接著擊沉。

佛里曼指出,中國人都知道這些。另一方面,中國沒有「海事文化」,他們的「海軍」上一次出戰是1895年的甲午戰爭,而中國慘敗。陸上的解放軍一定比海軍更有效率,但他們的功能主要是維持國內秩序,例如在維吾爾人居住的新疆地區。在美國眼中,中國並不構成軍事威脅,而北京與莫斯科間的協議也不會改變什麼。

佛里曼續指,因為從烏俄戰爭中俄羅斯的表現看來「他們將再也不會被視作威脅。」不過中國無法公開放棄俄羅斯,因此會繼續友善莫斯科的發言,但絕不會向俄羅斯運送武器攻打烏克蘭,因為北京害怕美國祭出經濟制裁,這可能為中國內部帶來不穩。

記者提問,美國對於俄烏戰爭立場模糊,甚至令人感覺保持距離。佛里曼回應,美國和北約應該攜手做的,是持續輸送軍備協助烏克蘭人抵抗。美國還有一個非常強大的武器,那就是「大規模的經濟制裁。」透過不同機制,並和歐盟的合作,將給俄羅斯龐大無比的經濟壓力。

佛里曼強調,目前是美中休戰的美好時機,因為兩國最珍視的「一樣都是生意」。美國態度理性,若美國投身在俄羅斯邊界的戰爭,就太過瘋狂。光是組織支援的後勤就不可行,美軍會因距離遙遠而陷入劣勢,提供烏克蘭所需的一切援助將簡單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