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昨晚抵台訪問,將停留至30日。威爾森在台期間將晉見蔡總統、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及接受外交部吳釗燮款宴等,並將與台灣公民社會夥伴互動。威爾森今(28)日推文表示,他很榮幸來到世界上最自由的社會之一,並讚賞台灣正成為「民主人士互相學習、捍衛民主生活方式的中心」。

國家民主基金會是一家美國機構,成立於1983年,是一個撥款基金會,它將其資金撥予私營非政府組織以促進美國以外國家或地區的民主發展。

外交部指出,NED與我國政府互動密切,長期關注我國民主進展。在NED的積極鼓勵下,我國於2003年成立臺灣民主基金會,雙方進行多項合作計畫,在印太地區合作推廣民主人權。此行是威爾森會長自上110年7月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並將台灣列為首站,顯示對台灣的重視。

威爾森會長訪台期間將舉辦記者會,宣布NED將與台灣民主基金會等台灣公民社會團體合作,在今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台北舉辦「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全球大會。這是大會首次在台灣舉行,不僅彰顯台灣的民主成就廣獲國際社會肯定,也是落實我方響應美國「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所提承諾項目之一,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

威爾森抵台後在推特發文表示,他很榮幸來到世界上最自由的社會之一「台灣」,這次訪問是國家民主基金會對民主團結承諾的一環,「台灣正成為民主人士互相學習以捍衛民主生活方式的中心」。他說,台灣與烏克蘭、立陶宛等同樣受到威脅的民主國家團結站在一起,這樣的榜樣對自由世界是「強而有力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