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持續燒,上海市官員日前才說「上海不能封城」,但昨晚緊急宣布分2階段「封控」,晚間還出現大量搶購人潮。今(28)日清晨5點先封浦東、浦南等區,到4月1日解封;之後再封浦西地區到4月5日。對此,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表示,一切遵照防疫措施,暫不影響上海廠生產;合晶則表示,上海廠人員安排及生產不受影響,但出貨可能會有影響。

上海26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會封城,上海疫情防控專家小組成員吳凡表示,「上海不會封城」,因為會影響中國的經濟、甚至全球的經濟。但上海民眾則認為,2天的「封控」根本看不見成效,還不如趕快封城,讓全員進行核酸檢測。

上海官方微博「上海發布」昨晚公布防疫工作領導小組的決定,為了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民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決定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新一輪「切塊式、網格化」核酸篩查,今開始全市分批封閉篩檢。上海分成2大區「輪流封控」,而住宅區採「封閉式管理」,所有人員不能出門,人車「只進不出」,訂購外賣、快遞也只能「無接觸配送」。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積電在上海設有8吋晶圓廠,台積電聲明表示,一切遵照當地政府防措施,目前不影響上海廠生產。半導體矽晶圓廠合晶指出,上海廠人員安排及生產不受影響,但出貨可能會有影響。

網纏上海將要封城,微信公眾號「上海發布」駁斥此傳言是不實消息,而是在全市範圍內以「切塊式、網格化」開展新一輪核酸篩查。   圖:翻攝自上海發布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