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的政府官員昨(24)日向《路透社》透露,索羅門已與中國簽署一份警政協議,並準備向內閣送交提案,且考慮與中國簽訂包含軍事等方面的更廣泛安全協議。而此舉也引發澳洲政府的憂慮與美國的關切。

索羅門群島於 2019 年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此舉在一定程度上引發索羅門群島國內部分族群的不滿,使該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去年 11 月爆發示威動亂。

此外,索羅門群島警政、國安與矯正部(Ministry of Police, National Security and Correctional Services)部長維克(Anthony Veke)昨發布聲明表示,他 18 日與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召開視訊會議時,雙方簽署了警政合作備忘錄(MOU)。他也說 :「這份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只是向全球社會表明,我們正在這裡建立有意義的合作,這種合作是以雙邊合作和認真發展所羅門群島而發展出來的。」而與會的索羅門警政部常務秘書蓋羅卡萊(Karen Galokale)接受《路透社》電話訪問時表示,雙方也討論到包含軍事合作的「更廣泛的合作協議」。

根據昨日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安全協議草案副本顯示,該協議將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海軍軍艦基地。不過,目前均無法證實該文件的真實性。但此舉也引發澳洲的憂慮,該國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警告,太平洋島國要現實地看待與中國的互動。他表示 :「我們對中國將在距離澳洲海岸線不到2,000公里的地方建立任何軍事基地感到擔憂。」

澳洲向來對索羅門群島提供安全支持,並曾應澳洲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的要求,在去年荷尼阿拉暴亂發生後,率領一個治安特派團到索羅門群島協助恢復秩序。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昨日在被問到中國軍隊可能駐點索羅門群島時對外表示,太平洋是澳大利亞的「後院」。他說 :「太平洋地區是我們的後院,太平洋島國是我們的鄰居,我們非常關注在太平洋島嶼發生的任何活動。」

澳洲反對派的副領導人馬爾斯(Richard Marle)也呼籲,澳洲政府應採取任何行動來支持太平洋地區,以確保當太平洋島國在選擇安全夥伴時,澳洲是他們最直覺的選擇。此外,杜登也駁斥了外界稱澳洲政府搞砸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說法。他強調 :「我們將向索羅門群島的政府表明,澳洲關注任何在該國建立的軍事基地。」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自 11 月 24 日起因不滿現任總理蘇嘉瓦瑞 ( Manasseh Sogavare ) 施政引發抗議。   圖:截取自Maverick Peter Seda臉書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   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