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野黨團共識下,立法院今天(25日)成功將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經公告半年後應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門檻須達965萬以上的同意票才通過。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表決後表示,希望朝野四黨共同讓全民支持、讓公民複決可以通過,並把325改為修憲紀念日、青年日,紀念這個有意義的日子。

立法院今表決通過公民權下修18歲修憲案,在各政黨一致支持下,獲得109位立委出席、且全數投下同意票,預計將在年底選舉合併舉行複決投票。

投票結束後,民進黨團於議場前召開記者會。柯建銘表示,18歲公民權終於通過、是歷史時刻,很高興看到國民黨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至少他們也參加修憲行列;他提及,修憲委員會去年5月成立後,過程備極艱辛、爾虞我詐,修憲如此不簡單,國民黨今天對綠委管碧玲非理性攻擊不盡合理,讓人遺憾,既然已經成功,就不必爭功諉過。

柯建銘指出,距離2005年上一次修憲已經17年,修憲是本世紀所有政治人物最艱難的政治工程,現在都過去了,今天踏出憲政第一步,呼籲朝野合作、徹底改變立院文化,以對話代替對抗,才是今天修憲最大意義,希望朝野四黨共同讓人民支持、讓公民複決能通過。

柯建銘表示,本次修憲仍有未竟之功,包含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這些政治工程必須啟動;柯建銘提及,希望朝野共同支持把今天325改為修憲紀念日、青年日,把過去歷史拋開。

在投票結束後,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