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野黨團高度共識下,立法院會今天(25日)表決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修憲案在送出立法院、公告半年後將交由公民複決,朝野力拼將公民複決與年底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行;意即在年底大選中,每個人手中可望多一張票,其同意門檻須超過965萬張以上,才算通過,而這也是首件從立院送出,交由公民複決的修憲案。

18歲公民權已成為世界潮流,惟台灣仍是20歲才有公民權,在各界疾呼、朝野有共識下,立法院在上個會期展開修憲工程,立法院修憲委員會1月18日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下,表決通過由民進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所共提的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日前將該案列入今天院會討論事項議程。

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立委總額3/4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3/4同意(64位),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同意票965萬張以上),即通過。

目前立院席次上,民進黨團有61席、國民黨有39席、民眾黨有5席、時代力量有3席、無黨籍共5席(林昶佐、蘇震清、趙正宇、黃國書、高金素梅),雖然民進黨、時力、民眾黨團均表態支持,不過仍未達出席門檻,也因此國民黨團是否出席、是否投下同意票相當關鍵。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會後表態,國民黨團立場是會進場投票,且投下同意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向國民黨喊話,18歲公民權是世界潮流,這屆大家也在倡議,希望國民黨懸崖勒馬,共同完成修憲工程。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發言時表示,民眾黨進入立院就提出公民權下修到18歲,主張「一憲二法」,未來除了18歲公民權,也應一併處理廢考監、政府體制的調整;時力立委王婉諭則說,除了18歲公民權,下修修憲門檻、廢考監等修憲案應一併考量,遺憾仍被擱置。

不過,在過程中,卻意外發生小插曲,管碧玲在發言時表示,處理修憲案,民進黨團沒有多數暴力,引發國民黨團不滿,多名藍委趨前抗議、數度拍桌,場面頓時陷入緊張;曾銘宗等人隨後更送上牙膏、貼有「專洗髒嘴」紙條的漱口水給管碧玲,高喊「多數暴力」表達不滿,藍委江啟臣在發言時也說,對管的發言嚴正抗議,修憲時刻不該製造朝野對立,國民黨團支持公民權下修,但修憲過程中,民進黨團一黨獨大、讓在野黨杯黑鍋,其程序不正義。

曾銘宗等藍委走向管碧玲位置,送上牙膏、貼有「專洗髒嘴」紙條的漱口水。 圖:陳佩君/攝

院會今天處理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一條文草案」,經表決後,出席109人、贊成109人、反對0人、棄權0人,通過門檻。

修憲案在立法院通過、公告半年後,再經公民複決同意(門檻高達965萬張票),一旦通過,未來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依法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加公投及被選舉權。

回顧上次修憲已有17年之久,而且是由任務型國大代表完成,也因此18歲公民權修憲案為立委席次減半後,立院院首度送出、並交由公民複決之修憲案。

管碧玲在廣泛發言時表示,處理修憲案,民進黨團沒有多數暴力,引發國民黨團不滿,多名藍委趨前抗議。   圖:陳佩君/攝

國民黨團拿著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的看板合影。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