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當地時間 24 日公佈一份文件,直指美國在烏克蘭進行生物軍事活動,並表示相關實驗室的資助方與拜登次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創立的投資公司有關,美方駁斥並表示這類消息是俄羅斯散佈的假消息,而中國是幫兇之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此問題時回應 :「美方應先開大門,接受國際檢驗。」

央視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於 24 日記者會上公佈一份文件,內容是關於美國在烏克蘭進行生物軍事的研究,還揭露此計畫的資助方與美國現任總統關係密切,尤其是杭特拜登成立的羅斯蒙特·塞內卡投資公司。

俄羅斯國防部也指出,美國和其盟友從烏克蘭獲取了至少 1.6 萬個生物樣本,除了人體組織和血清樣本外,還有危險的病原體,俄國國防部警告,美國向歐洲運輸病原體樣本可能會造成和新冠肺炎大流行類似的情況發生,因此要求美方解釋清楚。

針對這個指控,烏克蘭總統府發言人發出駁斥;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也表示「俄羅斯的訊息是錯誤、不實的。」

美方駁斥消息,並且直指中國一直在幫忙散佈假消息,而這些假消息都先來自莫斯科,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表示,美方作出的回應存在諸多缺漏,各方有理由質疑,美方不能只用沈默或虛假訊息搪塞,而自證清白的最好方式就是敞開大門,接受國際社會的檢驗。

俄羅斯國防部指控,美國資助烏克蘭實驗室進行生化實驗,其中包括蝙蝠冠狀病毒樣本實驗。   圖:擷取自biointeractive YouTube(資料照片)

俄羅斯國防部指控,美國資助烏克蘭實驗室進行生化實驗。   圖:截圖自ASB New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