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已超過一個月,不少台灣人也擔憂這場戰爭是否會影響台海局勢的演變。而前陣子中國召開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在政協「兩會」上,對台灣問題的發言較以往克制,似乎顯示北京從俄羅斯的失敗中學到了教訓。不過,民運人士王丹持不同看法。

王丹指出,若以理性判斷,俄國在烏克蘭的戰場失利,的確足以給中共提供重新思考武力攻打台灣的方案的理由。連俄國進攻烏克蘭都如此不順利,那麼跨海的作戰難度,到西方的經濟制裁效應會更大,且若戰爭失利,將影響習近平的統治地位等角度考慮,中國理應放棄武力攻台的想法。

但王丹認為,外界不應以己之心度彼之腹,不應假設中共和習近平,會用正常的理性思維的方式來進行決策。對獨裁者而言,「我們不應當寄予其理性決策的預期。」若真有理性決策,普丁根本不會發動烏克蘭戰爭。

王丹指出,對習近平而言,放棄解決台灣問題根本不可能。自習近平 2012 年上台後,絕對權力使其野心膨脹,一心想與毛澤東相提並論。「修改憲法試圖連任就足以證明他的野心的確存在。」而若要與毛澤東相提並論,他就必須在任內處理甚至是解決台灣問題,不僅是他自己的「歷史定位」,更是維持其統治的必要基礎。

若不解決台灣問題,習近平能連任的意義便不大。王丹表示,雖有人認為習近平順利連任,就沒必要在台灣問題上冒險;也有人認為,他的連任就是怕自己下台後被政治清算。不過,王丹認為,若習近平打破黨內常規連任,但第三任內毫無建樹,他被政治清算的可能性才會更大。因此,為了避免遭政治清算,「在台灣問題上鋌而走險才是習近平的自保之道。」

至於烏俄情形,王丹認為,中共不可能沒看到,也不可能不進行自我評估。但若僅以發動戰爭會導致中國經濟崩潰來判斷中共會放棄武力攻台,「是對中共的不了解」。王丹指出,共產黨為了實現自己的烏托邦理念,餓死三、四千萬人都不在乎,「怎麼可能在乎經濟制裁帶來的國內民生的凋敝呢?」

即便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威力強大,但中共若要在「完成統一大業」和「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下降」二者之間做選擇的話,王丹認為,中共百分之百會選擇前者。「也就是說,中共只要達到自己的政治目標,是不會在乎來自西方的經濟制裁的。」

因此,王丹指出,台灣不應有所幻想中共會放棄武力攻台,而是應該提升軍力,全民做好心理準備,並提升抵抗的集體意志,裁示確保台灣安全的根本之道。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自KremlinRussia推特(資料照)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