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訪問歐洲之際,白宮宣布,將接納逾10萬名因俄羅斯入侵而逃離家鄉的烏克蘭難民,並承諾,再追加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6億元)人道援助金。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自俄國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超過360萬烏克蘭難民逃離家園,其中,逾210萬人逃至波蘭;另,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美國收容的6500名難民中,烏克蘭僅占700人。

拜登24日出席在布魯塞爾召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和歐洲各國領導人,商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因應對策。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證實,美國政府預計在今年9月財政年度預算結算前,接納超過10萬名逃離家鄉的烏克蘭人,估計人數可能多達12萬5千人。

《法新社》報導指出,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接納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將特別關注維權人士、記者、政治異議人士、尋求醫療照護者,以及其他在美國有家屬的民眾,他們可以透過各種法律途徑,包括美國難民安置計畫(US Refugee Admissions Program)入境美國。

此外,白宮也宣布,將提供10億美元的援助資金,並承諾,未來5年內提供110億美元幫助烏克蘭解決農業、糧食安全問題。除了這些資金外,拜登還將宣布啟動一項新的歐洲民主倡議,提供至少3.2億美元的資金,以支持烏克蘭及其鄰國的人權和推進民主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