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美國海軍依據「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將允許5艘「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Ticonderoga-class cruiser)退役,但在海軍名單中「候選」的退役艦艇共有7艘,目前不確知會是哪5艘在今年退役。而之前有軍事專家建議為提升國軍反潛、防空作戰能力,可以考慮「接收」狀況較佳的退役艦艇。

美國海軍「待退」的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分別為:維拉灣號(USS Vella Gulf,CG-72)、蒙特利號(USS Monterey,CG-61)、尚普蘭湖號(USS Lake Champlain,CG-57)、順化市號(USS Hué City,CG-66)、安濟奧號(USS Anzio,CG-68)、皇家港號(USS Port Royal,CG-73)及聖哈辛托號(USS San Jacinto,CG-56)等7艘。

美國海軍艦隊共擁有22艘巡洋艦,這些巡洋艦在過去10年被要求延長使用壽命以確保航空母艦打擊群的戰力,但海軍以數據證明為這些已服役35年的巡洋艦「延壽」的代價是昂貴的,運行維護的實際花費比估計成本高出175%至200%。

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是美國海軍所屬第一種配備神盾(AEGIS)系統的戰艦,滿載排水量9800噸,除了已汰除的前5艘艦外,其餘22艘皆裝備2個Mk41 Mod0垂直發射系統(Vertical Launching Systems,VLS),每一組Mk41可裝載61枚飛彈,總計122枚,可選用的彈種包括戰斧巡弋飛彈、標準三型防空飛彈、ASROC反潛艇導彈等,使該級艦能攜帶大量飛彈,且讓系統允許所有導彈在短時間內完全鎖定多重目標,縮短戰艦的開火時間。這也是為何美國國會不願貿然讓該級艦艇退役的原因。

這次的「待退」名單中,最「資深」的聖哈辛托號(CG-56)是1988年服役,最「年輕」的皇家港號(CG-73)是1994年入列,但部份艦艇可能因機件問題而令美國海軍相當頭疼,例如維拉灣號(CG-72),2021年納入「艾森豪號(CVN-69)」航母打擊群,航行中發現油箱洩漏,結果被困在碼頭長達2個月,不但無法發揮戰力,反而排擠船廠維修、造船時程。但美國國會仍決定讓剩餘的提康德羅加級艦再進行延壽改造,部份艦艇將使用至45年,預計2038年才會讓所有提康德羅加巡洋艦全部退役。

遭軍事專家點名可以考慮接收的「提」艦分別為CG-61、CG-66、CG-68和CG-72這4艘,均配備「SQS-56艦艏聲納」、「AN/SQR-19拖曳陣列聲納」,對海軍水下反潛作戰能力和防空「張傘能力」,會極大強化。但國防預算是否許可?美方是否願意熱艦交接?以及若拆除部份武器系統後是否仍存在同等價值?都必須列入考量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