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各國紛紛對俄羅斯提出國際制裁美國表示將與北約討論美軍在東歐的部署以及對俄新制裁,瑞典英國也分別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及資金援助,其中包含上萬枚的反坦克導彈。

俄羅斯駐波蘭大使於當地時間 23 日表示,波蘭凍結了俄羅斯大使館在華沙的銀行帳戶,同日俄羅斯外交部也公布,美國驅逐了俄羅斯常駐紐約聯合國代表團外交官,以及一名聯合國秘書處俄羅斯官員,對此,俄羅斯外交部召見美國駐莫斯科外交使團的高級外交官,並提交一份寫有將被驅逐的美國外交官名單的照會。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於推特發文表示,他與英國首相強生通電話,討論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等問題。當地時間 23 日,英國政府決定向烏克蘭提供 6,000 枚反坦克導彈和殺傷爆破系統,以及 2,500 萬英鎊的軍事資金援助。同日,瑞典國防大臣胡爾特奎斯特也表示,瑞典將再向烏克蘭提供 5,000 個反坦克火箭筒。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於簡報會上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歐洲與北約舉行會談,討論美軍在東歐的部署以及因應俄羅斯可能使用化學武器或核武器的計劃,並宣布一系列針對俄羅斯政治人物和寡頭的新制裁措施。

沙利文表示:「在之後的七國集團(G7)會議上,拜登和其他領導人將『就協調制裁執行的倡議達成一致』,美國和盟國不會允許俄羅斯試圖逃避現有制裁。」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願意與西方進行平等合作,但不會依附西方,他強調:「無論西方如何施壓,俄羅斯都能保持獨立自主。俄羅斯擁有足夠的資源和人才,可以實現自給自足,同時對外部世界持開放態度。」

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全面侵略,不少俄軍坦克遭到摧毀。   圖:擷自烏克蘭國防部臉書(資料照)

英國媒體《泰晤士報》報導,英國部隊正在某東歐秘密地點教導烏克蘭軍隊使用英國產製的短距可攜式「星光」(Starstreak)防空導彈系統。圖為輕便支架型發射型。   圖:翻攝陸網/萬里長征一步沒走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 Jake Sullivan ) 於當地時間 3 月 22日,白宮簡報會上表示:美國將與盟國協商應對俄羅斯使用核武器的應對措施!   圖 : 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圖:擷取自俄羅斯外交部新聞處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