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規劃2024年完成台鐵公司化,今(24)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辦理「台灣鐵路管理局體制改革」公聽會,會中台鐵企業工會代表一開頭就痛批交通部長王國材、台鐵局長杜微「將成為台灣交通運輸劊子手」,且台鐵迫於交通部限制無法適時調漲票價,交通部還要將債務丟給台鐵,「情何以堪」。

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表示,現在談台鐵改革公司化跟未來行車安全要如何改革,實際上台鐵目前行車制度完全失控,台鐵局的公公婆婆太多,不管台鐵局要做什麼都被控制,公司化的過程中指揮鏈完全失控,部長要負全部的責任。

至於歷史債務部分,吳長智指出,民國63年高速公路興建後,十大建設所有的債務都由國家承擔,唯獨鐵路電氣化算在台鐵身上,且27年來交通部要求台鐵不准提升票價,現在歷史債務卻掛在台鐵身上,要台鐵情何以堪?交通部還聲稱透過補貼償還台鐵債務,「那不叫補貼,那是叫還給台鐵」。

吳長智表示,台鐵公司化轉型改革,又要台鐵基金承接歷史債務,交通部聲稱中華郵政、中華電信都是成功公司化的案例,但是這些單位都是金雞母,只有台鐵持續虧損,還要靠補貼償還虧損,痛批「不覺得很好笑嗎?這些債務是屬於台鐵的嗎?」。

最後,吳長智也直言,交通部忽視行政院92年承諾負擔台鐵全額債務,王國材昨日卻說工會不懂他的心,「不是工會不懂你,是你不懂工會,92年函示都可以糊弄過去,誰能相信你?」。

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台灣鐵路管理局體制改革」公聽會。   圖:擷取自國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