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未經充分溝通,就將公司化條例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昨日已動員千人上街抗議,並揚言於5月1日勞動節擬不加班、集體休假,恐將衝擊連假疏運。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4)日表示,休假方式會影響旅客權益,呼籲工會三思,並以合理方式理性討論。

王國材今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台鐵改革公聽會」前接受訪問時,針對工會依法休假的主張,他表示,以休假方式影響權益,這些旅客都是長期支持台鐵旅客,請工會三思而行;今日公聽會請工會把問題提出來,他將一一回答,公司化不只對社會大眾,也是為了台鐵百年發展一個改變,希望用合理方式、理性討論,對未來公司發展有些建設性的建言,讓台鐵下階段更好。

至於行政院版本公司化草案是否會改變?王國材則說,行政院版是經過各部會討論的結果,考慮到未來公司發展是否有好的基礎,也考量合理性跟政府負擔能力,因此今日座談會還是以行政院版做為討論的主要版本。

台鐵工會員工23日上午冒雨在立院群賢樓外舉牌抗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