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之下,國軍義務役是否延長役期,備受各界討論,國防部長邱國正昨表示,已編成專案小組研議,今年一定會提出報告。對於最快何時有結果,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今天(24日)表示,他沒辦法告訴大家時間,這事要慎重思考、採納大眾意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外交部等單位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並備質詢。

針對兵役延長議題,柏鴻輝會前受訪時說,自從俄烏戰爭到現在,已成為大家關注焦點,昨天邱國正在立院備詢時講得很清楚,各界意見國防部都聽到了,會依照法律依據、各界意見,研擬未來兵役制度。

柏鴻輝指出,該制度要經過全民共識,包含國家作戰整備、人民權益、未服兵役的權利等都要納入考量,此事慎重,有研究結果出來,國防部會讓社會了解,「這是國家政策,不是國防部能決定」。

至於最快何時有結果?柏鴻輝提及,大家都追求時間,他沒辦法告訴大家,這個要慎重思考、採納大眾意見。他強調,這不是一個國防部能決定的,國防部純就兵役改革上做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