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一個月,至今仍未停戰,33歲的烏克蘭退役網球選手多格波洛夫(Alexandr Dolgopolov)日前宣布「放下球拍、改拿步槍」,從土耳其返回烏克蘭首都捍衛家園,他近日受訪時吐露戰爭的殘酷,「不是我被殺,就是我殺了俄羅斯士兵」。

33歲的多格波洛夫去年5月退役,他於3月17日在社群平台宣布,決定上戰場抗俄,他強調,烏克蘭是他的家,他會與所有留下來的人一起保護家園,並在前軍官友人的指導下練習射擊,「在25公尺外的射擊,已有六成的命中率」。

「我還沒有遇到戰事,但我已做好最壞的準備」,多格波洛夫日前接受《運動畫刊》訪問時表示,他常常聽到炸彈爆炸、火箭彈飛過的聲音,並直言「我可能會被殺,或是我必須殺了俄羅斯士兵,這就是戰爭的殘酷」。

他也呼籲,有更多網球界的俄羅斯選手,站出來公開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動這場戰爭,應譴責俄國政府的錯誤行徑,這是制止普丁的唯一方法。

多格波洛夫在戰爭前,即帶著媽媽和妹妹撤離到土耳其避難,但為了保園家園、最愛的基輔,決定從土耳其飛回首都基輔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