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全面開戰來到四周,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逃離烏克蘭的難民已超過330萬人,預計人數將達500萬人以上,許多幼童在此次戰爭中也被迫離開家園來到異地。烏克蘭外交官員近日釋出一段影片,一名烏克蘭男童逃來西班牙後,進入一間幼兒園,這間幼兒園的學童紛紛上前給予這名男童擁抱安慰。

烏克蘭外交官謝爾巴(Olexander Scherba)透過推特分享了一段烏克蘭兒童難民因戰爭逃往西班牙,進入一間西班牙幼兒園的影片,畫面中,這名烏克蘭男童被老師帶到台前,西班牙的小朋友們隨即上前給予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歡迎他的加入。

影片獲得數萬枚愛心,也引來英國前網球球王莫瑞(Andy Murray)轉發,國際人權律師奧斯洛夫斯基(Arsen Ostrovsky)不禁感動,認為這是在戰事下最美麗的景象,並附上西班牙以及烏克蘭的國旗,象徵西烏友好。

事實上,西班牙距離烏克蘭雖相當遙遠,但在此次戰爭中,西班牙有近60位計程車司機自發性組成「難民救援車隊」,載送物資前往波蘭邊境,並接送烏克蘭難民逃往西班牙,光是馬德里到華沙單程就超過2800公里,但這些計程車司機仍願負擔將近5萬歐元(約台幣157萬元)以及來回開車的辛苦,也要提供幫助。

俄烏開戰至今已有大約2萬5千名烏克蘭人抵達西班牙,西班牙融合、社會安全暨移民部部長艾斯克瓦(Jose Luis Escriva)表示,截止至目前只有9000人向當局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