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擴大,雙方衝突越演越烈。日前傳出烏克蘭醫生揚言要「閹割」被俘的俄軍,還有電視主持人呼籲對俄羅斯人實施「種族滅絕」。對此,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阿雷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21 日拍影片在臉書警告,這些行為有損基輔形象。

阿雷斯托維奇表示,無法接受呼籲殺害俄羅斯兒童或閹割戰俘的行為,這有損烏克蘭作為歐洲文明國家的形象,也違背國際上、烏克蘭境內的法律。阿雷斯托維奇指出應遵守《日內瓦公約》,不嘲笑戰俘、對平民、兒童和戰俘展開任何報復行動。

據《今日俄羅斯》報導,烏克蘭東部戰區醫院的經營者杜魯申科(Gennadiy Druzenko)透露,已要求手下的醫生「閹割」被俘的俄軍。他自稱為人道主義者,不過卻指控俄羅斯人「是蟑螂,而不是人類」。

杜魯申科的狂言引起熱議,俄羅斯當局也公開表示會展開調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指出,杜魯申科若遭到逮捕,恐面臨俄羅斯法律的制裁。不過杜魯申科於 21 日公開致歉,他澄清沒有人執行「閹割」,自己的失言則是情緒上的失誤。

還有一名烏克蘭電視主持人法魯丁·沙拉夫馬爾揚言對俄羅斯實施「種族滅絕」,呼籲殺害俄羅斯兒童,讓俄羅斯民族滅亡。隨後法魯丁·沙拉夫馬爾也對此公開道歉,承認此舉損害烏克蘭的名譽,並解釋自己也是情緒下的發言,因為他的朋友在俄烏戰爭裡喪生。

阿雷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呼籲和俄羅斯戰俘和平民持續對話,而不是以非人性化來面對。   圖:翻攝自阿雷斯托維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