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進黨年底地方選舉能夠翻轉上屆選舉慘敗的結果,黨中央賦予黨主席蔡英文相當大的縣市長、直轄市長人選提名徵召的空間及權限,其中雖有選對會與中執會的建議及審酌同意的彈性空間加以制約,但在民進黨內目前蔡英文黨主席政治聲勢與威望無人能夠加以抗衡的情況下,蔡英文的政治意志及決斷結果幾乎無人敢攖其鋒。因此,這可以說是民進黨有史以來最強的黨主席提名權限與制度,是成或敗?是輸或贏?絕對是決定民進黨未來政治發展的重要政治轉折關鍵,同時也是考驗蔡英文總統兼黨主席歷史定位的重大政治挑戰。

既然如此,民進黨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六都直轄市長的提名策略與可能人選,台南市與高雄市因為都是要連任的選區,政治爭議比較小,所以已經通過黃偉哲與陳其邁的連任提名。然而,最為關鍵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目前則陷入混沌未明的政治狀態,其中又以台北市及桃園市傳聞人選最多但也最難加以決斷,畢竟,新北市與台中市要想打贏國民黨的現任對手侯友宜及盧秀燕的政治機會並不高,但台北市與桃園市則是非贏不可的「重中之重」選區,因此,該採取何種提名策略及可能人選的評估?自然就是讓蔡英文黨主席及黨內群雄相當傷透腦筋的政治問題,必須透過內部的徵詢、民調及協商、評估來研判最適合的提名徵召人選。

基本上,台北市因為很可能是三足鼎立的政治戰局,以民進黨的政治基本盤及基層結構來看,只要提名符合台北市政治特性的戰將,就很有可能可以拿下這個民進黨已經在野近24年的首都直轄市長。而桃園市因為有鄭文燦市長的7年多執政經驗的努力耕耘,只要能夠推出孚有眾望並完全配合蔡英文與鄭文燦的選戰布局與脈動,也是相當有機會打贏選戰的選區。

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資料照)

至於新北市及台中市,衡量當地的主客觀現實環境及氛圍,民進黨要贏的政治機會並不高,因此,在可能提名人選的選戰策略考量上,自以能夠發揮纏鬥肉搏戰能力「小輸為贏」並培養下屆(2024年)可能有機會打贏選戰的接班人選為最重要的政治考量基礎。目前看起來,新北市選區的優秀青壯代現任立委應該是最適當的政治選擇,諸如羅致政、吳秉叡、林淑芬與蘇巧慧等現任立委都是可以納入評估的提名人選,而前交通部長、台中市長林佳龍不管政治能力究竟如何?其實都不適合在此選區參選。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 圖:擷取自林佳龍臉書(資料照片)

在台中市方面,前任市長林佳龍雖可以捲土重來再戰一次,然而,由於打贏的政治機會並不高且以他的政治生涯規劃是再也經不起在台中再落選一次的政治重創,因此,為了「保護林佳龍」這個政治菁英,理應讓他避開台中市長的可能提名人選,而往其他的政治方向去做安排規劃為宜。既然如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及最高票當選立委的何欣純應該就是最好的適合人選,此次選戰無論輸贏,都應該是民進黨下一屆台中市長的熱門接班提名人選,只要他們有意願競選下一屆台中市長,都應該以「當仁不讓」的積極態度來努力爭取這一屆的徵召提名。

根據媒體採訪報導,陳建仁前副總統獲得跨派系立委的支持力挺,認為他如果能夠參選台北市長,以他的溫暖和善專業形象特質,應該是相當恰當的民進黨首都市長徵召提名人選,以他的敦厚實誠政治性格再加上溫和中性的政治特質,絕對是相當符合台北市選民的政治「胃口」,的確遠比擅長走政治強硬路線及政治立場過度鮮明作風的陳時中與林佳龍更加適合在台北市參選。

前副總統陳建仁。 圖:翻攝陳建仁臉書(資料照)

事實上,從新台灣國策智庫最近公布的「台北市長選情評估」民調報告結果也顯示出這個情況,陳建仁、陳時中及林佳龍三人如果進行台北市長初選,陳建仁以31.4%贏過陳時中的24%與林佳龍的18.6%,如果是他們三人分別與蔣萬安或者是加以黃珊珊來做民調的話,一對一時,蔣萬安領先陳建仁7%,更領先陳時中7.5%、林佳龍15.8%,三人戰局則是,蔣萬安領先陳時中1%,更領先陳建仁3.6%及林佳龍8.8%,基本上,陳建仁的相對政治優勢還是比較高,雖在三人對決時小輸陳時中2.6%,但也因差距太小,不用過度加以重視。

最難處理的是桃園市,這是只能贏不能輸的政治灘頭堡,桃園的現任及卸任立委有意願參選者眾,但他們要能夠打贏選戰的機會幾乎要看國民黨的對手是誰?甚至是民眾黨的可能參選者有沒有政治爆發力來加以評估?不確定的政治因素及變數相當高。因此,倘若陳時中能夠在桃園空降參選,以他全國性的政治知名度及旺盛的人氣來看,打贏選戰的勝算機會應該是比較高,或許未必不是一張可以團結黨內派系與立委的政治活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資料照片)

總之,民進黨年底地方選舉的絕地大反攻,必須好好把握好六都及其他縣市的地方政治特性與環境好好找出最佳的首長選戰「黃金陣容」,而北北桃中直轄市長的徵召提名人選就是最大的政治挑戰與考驗,蔡英文黨主席是該肩負起最大的政治責任與義務來完成這項政治使命,否則倘若徵召提名人選出現大問題或策略有所失當時,恐怕民進黨內又要掀起一翻內鬥內鬨的政治風暴了!

作者:曾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