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底地方選舉時程的逼近,朝野政黨的黨內群雄競爭各級民代初選或提名的政治角力也逐漸白熱化,其中最為關鍵的6都與縣市首長的可能提名人選也紛紛浮現,展開更進一步地政治布局、喊話及攻防。尤其是以柯文哲為首的民眾黨更是加緊馬力準備推出多位地方縣市首長的可能參選人選,同時,也不遑多讓地在各地布局「議員」層級的可能參選人,希望能夠與民進黨、國民黨的政治版圖一拚高下搶奪地盤,為柯文哲的總統大選之路奠定可以一搏的政治基石。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在2月16、17日的電話民調結果顯示,台灣民眾認為誰最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賴清德副總統以35%的「認知度」,遙遙領先侯友宜的21.9%、柯文哲的14.3%、朱立倫的5.2%與蘇貞昌的3.7%,其中賴清德的進步幅度最大,比去年12月的30.6%、10月的25.5%大幅躍升,而第二名的侯友宜還是原地打轉,近4個月來都在22%上下徘徊,與賴清德的差距也從互有輸贏變成落後13%的差距,而柯文哲與朱立倫的情形也依然沒有明顯的變化,各自在14%與5%上下停滯不前。

顯然,賴清德完全制霸一枝獨秀的領先局面逐漸「固化」,尤其是在民進黨的好感度居高不下達到51.5%,明顯領先低空徘徊的國民黨28.2%有近23.3%的大幅差距下,再加上蔡英文總統的執政滿意度有57%的政治威力下,賴清德幾乎已經成為民進黨內「眾望所歸」的下屆總統候選人,遠比鄭文燦的1.8%(去年12月的調查數據)及蘇貞昌的3.7%還高的離譜,影響所及,這樣的政治態勢恐怕已非蔡英文總統個人喜好所能加以左右主控或掌握了。

比較麻煩的是國民黨內部的紛擾與混亂局面,年底地方選舉的直轄市及縣市的首長可能人選及戰將陷入各吹一把號的「每日一說」喊話局面。黨中央的無能弱勢領導從「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名單就造成黨內兩大諸侯侯友宜、盧秀燕婉拒加入的局面,再加上黨內各政治領袖自私自利、各有圖謀的政治心結難以有效疏解的情況下,整個國民黨內部已經陷入群龍無首、各掃門前雪的政治態勢,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民眾黨的崛起及蠶食藍營的政治地盤,讓柯文哲的政治聲勢繼續坐大而無法有效止血。

柯文哲及其民眾黨對國民黨無論是地方或中央大選都具有「扯後腿」的政治效應可能性。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

看起來,朱立倫黨主席的總統之路已經難有竄起的政治機會,而黨性不深的侯友宜,極有可能在連任新北市長之後被國民黨基層力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以力挽狂瀾之姿解救國民黨免於敗亡的結果!

事實上,從美麗島電子報上述兩個月的國政民調結果來看,賴清德與侯友宜的對決態勢幾已成局,縱然他們都還要經過各自黨內的競爭及挑戰,但客觀現實的政治局勢幾乎難有重大變數或翻轉,賴清德或侯友宜都必須排除萬難,一肩扛起為黨承擔或犧牲的重責大任!

在誰最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的民調議題交叉分析顯示出,賴清德雖在泛綠陣營從去年12月的60.2%成長到68.1%的情形,但在中立立場的情況則僅有16%(比去年12月的14.6%增加1.4%),明顯比侯友宜的24.1%少了許多,僅與柯文哲的15.6%不相上下,而侯友宜在歷經去年底公投的黨內爭端之後,竟然在泛藍陣營從去年12月的29.6%,迅速爬升到2月的43.1%,回到去年10月的41.9%之前政治水準的情況。

顯然,侯友宜在公投大戰的短暫受傷之後,在短短兩個月之內已經恢復到正常情況,而朱立倫在這兩個月裡都仍然在泛藍陣營中僅有16%到17%的認知度,遠比去年10月的35%腰斬一半以上,「朱下侯上」的國民黨總統提名政治態勢幾已儼然成形,已非黨主席朱立倫所能加以撼動!

總之,賴、侯對決態勢已經呼之欲出,朱立倫幾已回天乏術了!但更加重要的是柯文哲民眾黨的崛起變化,此次調查結果,民眾黨的好感度有39.8%,時代力量有35.3%,都已遠遠超過國民黨的28.2%,這是國民黨在未來地方與中央大選的重大政治隱憂及警訊,尤其是當民眾黨以第三大黨之姿遍地開花準備提名直轄市長與縣市長的人選之後,到底會對國民黨的地方選舉結果造成如何的衝擊與影響?會不會有扯後腿的政治骨牌效應發生呢?

這從柯文哲在上述議題的交叉分析結果更可看出一些政治端倪,柯文哲在泛藍陣營獲得18.3%認知度(比朱立倫的16%還高),比去年10月的7.8%、去年12月的15.7%都高出許多,在泛綠陣營則從去年10月、12月的5.9%下滑到今年2月的4.7%,顯見柯文哲及其民眾黨對國民黨無論是地方或中央大選都具有「扯後腿」的政治效應可能性,未來究將會造成多大程度的政治殺傷力?恐怕就是賴、侯對決成真之際,最重要的政治變化與關鍵了。

作者:曾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筆者分析,賴、侯對決態勢已經呼之欲出,朱立倫幾已回天乏術。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