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當地時間 10 日報導,土耳其烏克蘭有著長期的國防合作關係。根據土耳其出口商協會本周公佈的數據顯示, 截至2022 年 1 至 2 月土耳其對烏克蘭的國防工業出口高達近 5,900 萬美元,去年同期的出口額僅為 97 萬美元。

近年來,烏克蘭購買了 20 多架拜拉克塔爾-TB2(Bayraktar-TB2)無人機,中東政治新聞網站 Al-Monitor 今年1月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烏克蘭購買拜拉克塔爾-TB2 無人機可享受 30 %的折扣,此武器在俄烏戰場上屢建戰功,被視為攻擊俄國坦克車的最佳利器。

根據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指出,在俄烏戰爭前,兩國就已同意在烏克蘭境內建設一家無人機工廠,雙方還簽署了一項自由貿易協定。

《中東之眼》報導稱除了無人機銷售外,土耳其還向烏克蘭出售用於無人機襲擊的智慧彈藥,也有公開照片顯示,土耳其國防公司生產的軍事裝備已被納入烏克蘭裝甲車,被部隊用於通信。上個月烏克蘭政府要求從土耳其購買更多軍事裝備,土耳其國防公司 Aselsan 在去年簽署了一項對烏克蘭防空系統進行現代化改造的協定。

土耳其是烏克蘭最大的投資國,但同時與俄羅斯在能源和國防等領域關係密切,土耳其進口的天然氣 45% 都來自俄羅斯,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一再強調會兼顧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關係。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劉中民教授和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博士研究生曾卓近日在《澎湃新聞》撰文表示,土耳其在道義和政策層面對俄羅斯予以譴責,同時也對烏克蘭伸出援手,在戰略層面在俄羅斯與美國、西方之間保持平衡,是綜合其地緣政治處境和國家實力的理性選擇。

烏克蘭TB2無人機瞄準攻擊俄軍車隊及防空飛彈。   圖:翻攝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推特(@ArmedForcesUkr)

無人機影片顯示俄軍坦克遭襲擊。   圖:翻攝自烏克蘭國防部